第0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理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渠县
打通“高原天路”
2019-04-16

甘孜日报讯 石渠县平均海拔4526米。广阔的面积和分散的居住人口,加之高海拔,这里长期以来交通建设落后,交通出行和货物运输至今还大量使用马匹和牦牛的方式。

交通建设成为石渠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然而,石渠因地处超高海拔地带,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每年落雪期长达7至8个月。在这里,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零下1.6℃,最低气温零下46℃,空气含氧量仅有平原地区的60%。有效施工期不足半年,交通建设成为石渠最难啃的硬骨头。

石渠县常务副县长朱小林说,为抓好脱贫攻坚农村公路建设,县里从2015年开始规划了农村公路3年建设攻坚战。3年来,围绕“交通先行”战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境内已基本建成“三横一纵”交通路网。在这场交通扶贫战中,中铁一局高标准完成和在建农村沥青油路293公里,占石渠县通乡通村公路总体规划的58.6%。

乡村公路的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之前乡里群众到县城大都是骑马,路修好后,现在骑车、开车就可以去,非常方便。”石渠县虾扎镇党委书记土登颜批说。

据了解,公路修建前,虾扎镇人均年纯收入为3000余元,路修通后,人均年纯收入提高到6000余元。交通的改善不仅方便当地的物产顺畅向外输出,也让偏僻乡村繁华起来——乡下超市货架上的产品日益丰富,一些村里的孩子开始到县城读书……

交通改善带动了特色产业的发展。石渠县长沙干马乡5个贫困村借助大道通畅的优势,迅速组建成立了雍达合作社,打算做收购药材的生意;在曾达乡的普玛村和敖宜村,土壤和环境非常适宜种植人参果。由于之前道路状况差,人参果挖出来后因不能快速运出而烂掉,影响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随着道路的畅通,种植人参果的村民逐渐多起来。

石渠县交通脱贫攻坚战是甘孜州交通扶贫的缩影。甘孜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受交通不便等因素影响,全州18个县(市)都是省级重点贫困县,有贫困村1360个。2018年,甘孜州推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和“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全州完成通乡油路200公里、通村硬化路6000公里,到年底全州所有乡镇都通了油路、所有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基本达到两个“百分之百”。

作为中央企业,中铁一局是石渠县交通扶贫的主力军,也是甘孜州农村公路建设的先锋队。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甘孜州,他们已坚守7年,在参建完世界最高海拔特长公路雀儿山隧道后,又先后参加了甘孜州甘孜县、石渠县、白玉县、色达县等8个县区的村村通公路建设。中铁一局四公司石渠项目负责人唐明治说,2016年、2017年,该公司完成通乡油路481公里,占甘孜州通乡油路里程的25%。

截至目前,中铁一局已经承建了甘孜州128条通乡通村公路建设,累计1035公里,造福沿线40个乡镇206个村寨近17万村民。随着一条条通村公路的建成,有效带动了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