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晨光中的麻雀
2019-05-16

◎曾利华

小区是在麻雀叽叽喳喳地相互交谈中醒来的,我也是,小区内长势茂盛的花草树木也是。

小区坐落城北,远离市中心。昨夜的一场春雨,来得急,去得也快,但却很快让小区陷入了湿漉漉的宁静。这种宁静一直延续到晨光熹微,才被叽叽喳喳的麻雀声打破。

起初,听到麻雀的叫声,我以为时间很晚了。当我睁开矇眬的睡眼,伸手拿起床头柜上的手机一看,才早上6点。我甚是恼火,这些不知好歹的家伙,这么早就起来吵吵嚷嚷,当年被列为“四害”之一,真是罪有应得!可我静下心来,细细聆听他们争先恐后叽叽喳喳的叫声后,竟慢慢听出许多乐趣。我想,这些城市中的小精灵,定是因为昨夜的那场雨,而早早归了巢,或栖身于某个屋檐,度过了一个夜晚。当天色渐亮,他们便早早出来,齐聚小区空坪中的某棵桂树,一边上下跳跃,一边聊着昨天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聊着这座古老的城市不断的扩张和日益焕发的新颜,聊着他们自己曾经在乡野中四处觅食而被稻草人吓飞的陈年旧事……然后,他们又展开翅膀,齐齐飞往不远处的一株香樟,开始一个新的话题。

听着听着,我突然发觉,这些麻雀真是可爱,在这个静谧的清晨,他们婉转的叫声,清澈而纯粹,就像天籁之音,悠扬地飘在小区的上空,让那些如我一样先是在沉睡中被唤醒,尔后聆听着叫声恍惚间回到了大自然怀抱的人,尽情享受着喧嚣来临前难得的一份惬意和宁静。其实,在我老家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山野草从,麻雀最为常见。特别是时入酷夏,一大片的田野,翻滚着金色的稻浪,长满艾草的田埂上,时常可见一只又一只的棕黑色麻雀,跳来跳去,啄食虫类或谷粒。而在村前的禾坪上,三五成群的麻雀也不畏灼人的阳光,从半空中箭一般地俯冲而下,停留在一片散发清香的稻谷前,饱食一顿后才心满意足疾飞而去。

就在我放飞思绪的时候,两只麻雀来到了我卧室的窗户上,他们一边欢快地鸣唱,一边在防盗网上跳来跳去,相互嬉戏。我和衣而起,轻轻地拉开窗帘,不想却被其中的一只麻雀察觉,他扭转脑袋瞅了我一眼,便扑棱着翅膀尖叫着倏地飞向不远处的一棵香樟树,另一只也一路鸣叫紧随而去。我暗自笑了,其实我并无恶意,我只是想近距离瞧瞧这类久未接触的小精灵,但他们却因我的举动,受了惊吓。

因羡春光觅远芳,才停一树又奔忙。风寒翎羽声声乱,破草屋檐饮严霜。临窗而立,略带凉意的春风轻拂着我的脸颊,几句关于麻雀的古诗句跃入脑海,我的内心头荡起一片小小的涟漪。窗外的桂树、香樟树上仍有数只麻雀叽叽喳喳,窜上窜下,不远处的栅栏围墙上,也有几只驻足停留。看着这些小精灵,听着他们欢快的叫声,我突然问自己,这些麻雀是从哪里来的?是从遥远的乡村“农转非”的吗?如果是从乡村来的,那他们因什么而来?是厌倦了乡村还是向往着城市? 我不得而知。但我清楚,这些身材娇小、外表朴素的麻雀,他们时常成群结队从城市的上空一掠而过,已然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引得哪些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小孩们驻足观望。而在这座繁华的城市,更多的麻雀则散落于各个公园、小区,甚至街边的某棵小树。他们已经融入这座城市,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为这个城市增添了一份活力与亮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