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渡河畔产业兴
2019-06-12

(上接第一版)

“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振,以一流生态环境贡献全国全省。”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表示,甘孜将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现代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基地,走出以全域旅游为牵引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立足特色文化使乡村更美好

5月1日上午,甘孜州举行“康定市鱼通片区乡村振兴‘五一’沉浸式演出”。观众即是演员,演员亦是观众,舞台就在田园之上,演出布满阡陌山冈……演出打破“演员在台上、观众在台下”的观演形式,将演员空间移动和观众互动结合起来,生动呈现当地文化。来自重庆万州的一位游客说:“这种形式的演出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鱼通之行算是这次假日出行的意外惊喜。”

“鱼通”一词是藏语音译,意为“缠头巾的人”。鱼通片区坐落在大渡河东岸的半山腰间,是鱼通文化的核心区域和历史上鱼通土司官寨所在地,境内不仅视野开阔、景色优美,而且保留了较为完整的鱼通文化遗迹。

康定在推树“鱼通官寨”旅游品牌时,十分注重保护和凸显当地文化元素。泸定在打造“大渡河阳光康养休闲旅游示范区”时,注重挖掘和传承当地的红色文化和茶马文化,在打造“红色岚安、贵琼古寨”旅游品牌时,就注重挖掘和传承当地的红色文化、贵琼文化和农耕文化;丹巴县在推动旅游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位时,也注重挖掘和发扬当地的服饰文化、古碉文化和民俗文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基本依托,独特的地域文化是甘孜旅游吸引力的重要构成。”甘孜州相关负责人说,发展旅游必须始终立足于绿水青山和特色文化,在促进基础提升和群众增收的同时,保护和弘扬地方特色文化,使乡村变得更加美好。

(原载《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04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