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坝坝会+农牧民夜校
这里的道德评议会相当接地气
2019-07-12
高城镇道德评议会现场。

◎县委中心报道组 叶强平 殷洁 文/图

“我给你提个意见,你家的拖拉机停在水泥路上,不仅影响过往车辆,还影响了附近邻居出行。”日前,理塘县高城镇德西三村道德评议会上,村民扎西多吉对邻居降措不文明停车、总是随意占道提出了意见。

参加评议会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现场辣味十足又讲情讲理,不伤邻里和气。“对不起,我只顾方便自己,给大家带来了不便,以后我把拖拉机挪到院子里,谢谢大家对我的批评。”降措致歉,事情最后得到妥善解决。

随着理塘县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化,农牧民群众“口袋”富起来了,“脑袋”也要跟随着一起富起来。如何让文明乡风的种子在农牧区生根发芽、蔚然成林?找准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是关键。

理塘县广大农牧区存在一些沿习已久的陈规陋俗,法律法规管不到,这就需要由村民自己组成的组织来发挥舆论约束、引导和教育作用,通过评议好人好事或身边缺德事,激浊扬清,倡导文明生活风气。

今年4月,在理塘县文明办统筹下,该县在24个乡镇的行政村全覆盖建立了道德评议会。道德评议会成员由乡镇组织,村上推选,由为人正直、有较高的道德素养、群众口碑好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文明风气带头人、脱贫致富带头人、村“善行义举榜”中的模范人物、乡贤名人等组成,每个村5至8人。

道德评议会根据需要由道德评议会成员组织,原则上半年至少举行一次,该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家和万事兴”“人人志愿服务”“勤劳得收获”“遵守社会公德”等主题评议。道德评议会通过群众乐于参加的坝坝会、农牧民夜校等多种形式不定期举行,让群众一起来评、一起来论,对身边不文明现象和陈规陋习进行揭短亮丑,同时弘扬美德善行。

“我们村的妹妹(人名),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精神病的女儿。女儿自出生起就患病,经常发病,生活都无法自理。多少年了,妹妹独自承担着照顾女儿的重任,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抛下放弃,一直精心照顾,真是一位好母亲呀!”在君坝乡道德评议会上,村民们对妹妹的事迹又感慨又赞扬。

妹妹“扶幼爱亲”的感人事迹是在这次道德评议会前,由道德评议会成员入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后推选出来的。“作为母亲,既然把她带到这个世界就要对她负责到底,做一个母亲该做的事情。我也不懂什么大道理,只要活着一天,就会好好照顾女儿一天。”妹妹说。

在甲洼镇东珠村道德评议会上,经过几番热烈的讨论,最终评议出道德模范一名和失德失范反面典型一名。对拉姆曲措、晓称、麦珠3户“脱贫标杆”“卫生家庭”“和谐家庭”先进典型进行了宣传,引导全镇群众践行“诚、孝、俭、勤、和”的文明新风尚,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道德评议会是理塘县深化润育工程、助力川藏线千里文明走廊建设的一个创新载体。”理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夏进孟介绍,该会与评选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活动相结合,注重群众文化培育和道德养成,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了解,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理塘县24个乡镇214个行政村共开展道德评议会200余次,对推进农牧区移风易俗、提高农牧民群众道德文明素质、建设和谐美丽藏区乡村具有推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