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泽仁志马脱贫记
2019-07-12
泽仁志马在管理花卉。

◎甘孜日报记者 马建华 文/图

明媚的阳光洒满甘孜县甘孜镇打金滩村村民泽仁志马家的四合院。7月5日,吃过早饭,泽仁志马正在给水仙花、喇叭花等花卉浇水,鲜花盛开,花香四溢。“我一会儿就去开铺子,要吃什么菜,我就去买。”家里收拾妥当后,泽仁志马告诉生病的丈夫,有什么需要随时给她打电话。看到记者到访,泽仁志马热情地把记者迎进她家的客厅,虽然不是很宽敞,但经过装修后,客厅显得紧凑美观。

泽仁志马的家距离城中心不过两公里,这个四合院的房子还是父母留给她的,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了。她家虽然就在城郊,但由于没有就业渠道,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她家共有4口人,丈夫由于身患严重的腰椎病,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家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供养女儿读书、家里的日常开支就落到了泽仁志马一个人的肩上。

“我的爱人没有劳动能力,觉得一个大男人靠老婆养活,一度感到十分自卑,有时候难免会对我发脾气,我理解他的心情,就开导他,如果遇到困难就躲避,就怨天尤人,一个家庭还怎么维持?”泽仁志马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和丈夫的心理压力,她就去工地打工,一天最多能挣70元钱,由于务工的季节性很强,有的工地还不要女性,她一年有6000元的收入就不错了。精准扶贫开始后,乡村干部和州县帮扶干部得知了她家的实际困难,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申报程序,2014年,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奋好学的女儿考入四川民族学院定向师范本科后,乡村干部和州县帮扶干部按照相关程序,帮助她们争取到了相关优惠政策,缓解了女儿读大学的费用。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我家充分享受到了国家脱贫政策。我家原本有4亩土地,后来,县上打造雅砻江湿地公园时被全部征用,我们成了失地农民,但每年都享受到了退耕还林政策,发放的粮食可以解决一家人一年的吃饭问题,改成现金补助后,一年也有2000元。全家享受低保后,一年也有8000元的政策性收入。”泽仁志马高兴地说,我家这个房子比较陈旧,2016年,县上开始实施藏区新居政策,因为没有经济能力重建,我家被纳入了藏区新居改扩建项目,享受到了4万元的补助,我们把窗户换成了塑钢窗,室内按照标准进行了装修,房子变漂亮了,心情也特别舒畅。

在泽仁志马家不远处就是著名的雅砻江湿地公园,花木葱茏,雅砻江水蜿蜒,白鸽戏水,一派诗情画意。

“妈妈,我已经毕业了,准备回家等待分配。”正在接受采访时,泽仁志马接到了女儿的电话。

“不要着急,工作是迟早的事情,等你工作了,我们家的日子就好过了。”泽仁志马接完电话心花怒放。

“我的女儿工作后,一个月少说也有三四千元的工资,加上我的收入,我们一家就可以脱贫过上好日子了。”泽仁志马满怀憧憬。

到工地去打工,收入不高,不是长久之计,泽仁志马苦于找不到更好的就业渠道。在泽仁志马一筹莫展之际,甘孜镇打金滩村村支书尼达泽仁给她支招:甘孜县城流动人口很多,我们村就在县城菜市场门口,你可以开一个干杂店呀,只要会经营,肯定包赚不赔。

尼达泽仁不仅是村干部,也是村里的致富能人,有多年的经商经历,生意也做得很成功。尼达泽仁的一席话让泽仁志马有些心动,但启动资金哪里来?铺面到哪里去租?货源到哪里去进?泽仁志马疑虑重重,尼达泽仁告诉她,铺面和进货渠道,他可以帮忙解决,启动资金的事情可以借助小额信贷。

于是,在尼达泽仁的张罗下,2016年,泽仁志马通过小额信贷贷款3万元,干杂店就这样开张了。“夏天的生意不是很好,因为村民都上山挖虫草或采挖菌子去了,到了冬天生意特别好,即使这样,一年的纯收入也有2万元。我早已经还清了贷款。”泽仁志马笑逐颜开,因为是城中村,她把四合院打理出来,有3间库房,自己预留一间作库房,另外两间对外出租,一个月收入400元,因为好多老板都是季节性租赁,去年仅收到租金2400元,现在,村里又安排她当了巡河员,一个月有500元的收入,一年也有6000元。细数家里的变化,泽仁志马不再愁容满面,去年以来,打金滩村大力发展仓储物流业,2019年集体经济将突破10万元;整合资金126万元,融入格萨尔王城精准扶贫“百村产业”,营业后户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

上个月底,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找到泽仁志马,因为女儿即将毕业参加工作,泽仁志马有了稳定的收入,动员她家退出低保。泽仁志马二话不说,表示同意。“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拉了一把,让我家摆脱了贫困,现在,我更应该把机会让给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泽仁志马的一席话让原以为工作很难开展的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很感动。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走出家门,泽仁志马穿过背街小巷朝她的干杂店走去,有了几年的“经商经历”,泽仁志马显得沉稳干练,走在致富路上,她的步子越走越矫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