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视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女其姝
2019-07-12

◎田勇

1

至今,我不能走出《无名的裘德》所营设的心理描述。舒缓、透延。所以有读者请我推荐长篇书目。每一次,我都把此作当作首推。

诗经的《静女》,虽寥寥数语,但其中由心理而引发的系列句词,总令人印象深刻。且欲罢不能。

2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此篇解读,我会以带入感。贯穿。原因是一直以来的解析完全偏离了作者的原意。

“许久未见的姑娘,微言相约,她会在城角等我。我喜悦而至,却不着人影。于是搔首踌躇。心悬不定。

良久,她还是从角落里探出身子。愠色递给我的是一支红色的笔管。(看来,姑娘此前的爱而不见,是有原由的。即是嗔怨男子未给她写信。故赠笔给他。)笔管在仲春的晨光中泛着鲜亮的光彩。映衬出姑娘微羞之容。

于是,我到近处采来荑草芽。也只有这纯净、柔白的草芽,才能跟她赠我的彤管白红相谐。不是说女子因美而美。而是看分别久了,牵挂中她会赠什么给你?”

3

如此颜色鲜明的画面;柔缓缜密的心理。就是如今的影视也很难捕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