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残疾牧民成了挖掘机师傅
2019-08-14

◎道孚县委中心报道组 张德禧

“开挖掘机是怎么样的?”“你可以教我们开挖掘机吗?”“开挖掘机是不是特别帅?”连日来,道孚县甲宗镇兴岛科村民戈洛家放假回来的22岁儿子泽让花久成为了镇上的新星,原来这与他获得了挖掘机特种作业操作证有关。

戈洛是泽让花久的母亲,因戈洛先天性聋哑残疾,无劳动能力,又在学校读书,家中十分贫困,一家人居住在危房中,2014年戈洛一家通过精准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残疾证、聘为村上的保洁员、扶贫教育助学金、残疾人低保和护理补助,纳入易地扶贫搬迁享受住房安全等一系列帮扶举措让戈洛一家的日子有了明显改观。

第一书记陈银全说,尽管戈洛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一系列帮扶举措只是权宜之计且未能激发内生动力,如何改变长期输血的现状,将输血变为造血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问题,除鼓励泽让花久努力读书外,戈洛一家增收的问题让第一书记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去年6月泽让花久从四川省藏校毕业后暂时待业在家,在征求本人意见后将其纳入镇上的牧民劳务输出队,因其年轻文化基础好,在与县就业局联系后,泽让花久踏上了学习的路程,到乐山学习如何驾驶挖掘机技术。

从简单的理论开始到拜师学习实际操作,再到独立适应场地操作直至将无数次的规范操作、每一个操作程序都烂熟于心,经过三个月学习实践,泽让花久考取了特种作业操作证,想想100多天的付出每一步都走得格外辛苦,却在此刻看到了脱贫增收的曙光。

有了技术后,泽让花久不再为找工作发愁,而且收入很高。“以前,在工地上只能做一些搬运建筑材料等重体力活,累且不说,收入也不高。现在不同了,有了技术一个月的收入就抵过去两三个月的收入,而且活路也好找,好多地方争着要”。

在家庭收入提高的同时,泽让花久更安心学习了,只要有空闲时间他都抱着书本看,他说出去了才知道知识就是力量,现在要趁着年轻多学习,增长本领,自己的路才能越走越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