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片丹心映教坛
记省教书育人名师、泸定成武小学教师何敏
2019-09-11
何敏在为学生们讲解难题。

“大家动作要整齐,要有生动的表情。这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表现的应该是喜悦的神情……”9月5日,见到何敏时,她正与搭档李晓敏组织学生为四川电视台中秋晚会录制节目作准备。

何敏很忙,忙是她的常态。

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二十五载;披星戴月,收获颇丰情满怀;教书育人,神圣使命时时在;兢兢业业,燃烧青春发渐白。优秀教师,不忘初心志不改——何敏,认真践行一名教师应尽的职责,为自己、为学校留下光辉印记,为她热爱的教育留下一个个动人故事。

◎甘孜日报记者 谢臣仁 文/图

二十五载献青春 衣带渐宽终不悔

44岁的何敏与同龄人相比,显得有些憔悴沧桑。

“咋不老,她那个拼命法,真是心中只有学校和学生娃。”何敏的丈夫“埋怨”中透着心疼。

1994年,何敏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泸定县冷碛镇盐水小学任教。盐水小学地理位置偏僻,不通公路,得从冷碛镇步行三个小时土路才能到达,往往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得知女儿要到这个连男孩都不愿意去的地方去工作,母亲唉声叹气,可何敏却说:“我是农村人,啥苦没吃过,难不倒我。”就这样,这个19岁的柔弱女孩背上行李、蹦蹦跳跳地前往盐水小学。

话说得“潇洒”,但面临的困难是原来没预想到的。学校老师多是盐水村人,一放学都各回各家,何敏要自己煮饭,还得一个人孤独地看守学校,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让她害怕得不敢入睡,只有坐在床上不断唱歌给自己壮胆。

一个人冷清,何不把孩子组织起来,给他们补课呢?从此,放学后,清亮的授课声、朗朗读书声、美妙的歌声让学校热闹起来,学校不再冷清,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何敏在与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中感受到孩子们的天真可爱,也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也坚定了她努力教学、把孩子培育成才的决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何敏向老教师请教,订阅教学刊物汲取营养,经常利用周末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不仅得到学生的热爱,也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

在盐水小学四年,何敏的教学在冷碛镇年年取得同年级评比第一。“那时,得到镇第一名的有50元奖金,钱虽不多,却是莫大的荣誉。”何敏看重的不是金钱的多少,而是对事业的一种追求。

“教育是良心工程,教不好就对不起良心、对不起学生娃。”在盐水小学教了4年书,1998年,何敏调到冷碛镇教书,2009年调至泸定成武小学任教。不管在哪任教,何敏常说一句话——“上课要紧。”这句已经成为口头禅的话折射出了她严谨的工作态度。

台上45分钟,台下却是无数个45分钟。大家看到的是她面对学生自信满满、满脸灿烂的笑容,看不到的是她归家后腰酸背疼、满脸疲惫的憔悴;大家看到的是她在讲台上妙语连珠的风采,看不到的是她为新课做准备、深夜在台灯下奋笔疾书的身影。

何敏身上有一股子“狠”劲。记不清是多少次带病坚持上课了,只要面前有学生,只要一站上讲台,她就精神百倍。

何敏身上有一股子“闯”劲。她特别关注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坚持在课后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反思存在问题、注重查漏补缺,跳出书本看教学,大胆实践、延伸拓展,经过多年探寻,形成了“有深度、有宽度、有厚度”的“三维立体”课堂教学法,让学生的学习形成不断“爬坡上坎”的良性循环,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极强的学习能力。

25年如一日,何敏以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努力、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思想和行为,影响并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和年轻教师。为学生着想,全身心投入。有人问她这样不累吗?她说:“我不是钢铁做的,我也知道累啊,可我是教师,就要对得起教师神圣的职责。”

教坛竞技拔头筹 倾囊相授育新秀

何敏不是钢铁做的,但她要把自己锤炼成“一块钢铁”。

何敏常说:“要让学生有一碗水,自己得有一缸水。”她像海绵一样孜孜不倦汲取知识,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及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不断给自己“充电”,博采众家之长,力争把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思想在自己的教学中实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用情备好每堂课、用心上好每堂课。在备课中,深思熟虑,选择最优方法;在上课中,以学生为主,开拓学生思维,让学生做到“教一知十”“教一知百”,达到最佳效果。

25年来,何敏不仅所教班级名列前茅,更是在各种大赛中斩获颇丰。校赛课一等奖、县赛课一等奖、州赛课特等奖、省赛课二等奖……一张张奖证,凝聚着心血和汗水,见证着热忱和情怀。

25年来,何敏参加的各类大赛不下一百次,每次都获得不俗成绩。每次竞赛都是一个不断提高和升华的过程,何敏正是在这一次次磨练中,千锤百炼更坚韧。

何敏把每一次竞赛称为“磨课”。让何敏最难忘的一次“磨课”是2009年参加省青年教师竞赛课。

那年,刚从冷碛镇中心校调至泸定成武小学的何敏从学校赛课到县级赛课再到州级赛课,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代表甘孜州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数学课大赛参赛代表。

作为边远山区教师要在全省大讲台上与来自20个地市州的同行同台竞技,没有几板斧只会铩羽而归。为了上好这堂竞赛课,何敏来到成都市成华区双林小学“磨课”。

从边远藏区到省会城市,面对的环境和学生都有很大差异,原来轻车熟路的状态一下没有了,第一堂课试讲之后被批得体无完肤。成都听课的教师直言不讳,说得何敏脸上火辣辣,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

推倒重来,从方法架构上完全“变异”,边备课边擦眼泪,擦干眼泪继续上课。就这样,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要求,一周里,何敏在双林小学上了六堂课,从漏洞百出到得心应手,从得心应手到精益求精,最后在大奖赛中获得二等奖,创造了甘孜州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25年来,磨炼、获奖、再磨炼、再获奖,何敏说,自己没有经验可言,只是有更多的教训。积极投身教研兴教、科研兴教,无论是省、州、县、校级大大小小的教研与科研活动,何敏都坚持参与,在全州、全县小学数学教师培训活动中,她为青年教师们引领、示范、指导,与青年教师们们共同体验与提升。她多次在全州小学数学教师培训中,担任授课教师上示范课;在县“国培”活动中,她担任送教活动的副班主任,担任“工作坊”的坊主,组织线上与线下活动的开展;2018年、2019年7月,在州教委参加了“补偿教材”的编写。她的讲座让人津津乐道,她的授课让人啧啧称赞,县内县外都知道,泸定成武小学有个何敏“教书厉害”。

当教训成为过往,经验就成为秘笈。何敏在竞赛中主动“退位”,让年轻教师走上前台,她毫不保留对青年教师给予指导,曾指导过李晓燕、李清、杜红、兰登美、熊静、姚群英等老师,这些老师分别在县、州、省、国家级赛课活动荣获优异的成绩,她也因此荣获县、州、省、国家级各类指导奖。当看到这些后来者取得了远超于自己的奖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时,她又流下了喜悦的泪,她说:“看到这些年轻人成长起来了,比自己得奖还要高兴。”

春风化雨润桃李 辛勤耕耘创佳绩

作为一名教师,除了教书,更要育人。

25年来,担任了25年班主任,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3年,何敏就像每个孩子的妈妈一样关爱他们。

在教育教学中,何敏总是微笑地面对每一个学生,细心地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她事事时时都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帮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不仅对学习优异的学生倾注爱心,更对后进生特别关注,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学生。

张真(化名)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2014年跟着爷爷奶奶从新龙县转学来到泸定读4年级。由于是与没有上过学的爷爷奶奶生活,老人最多只能照顾好孩子的衣食,孩子内向少语,沉默得有些自闭。对于这样一个特殊学生,何敏特别关注,她经常与张真谈心,希望打开她紧闭的心窗。这个过程漫长而艰辛,但何敏一直没放弃。

在张真就读5年级的一天,没来读书,何敏跑到她家一看,只见张真一个人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冷汗直冒,一问,张真肚子疼痛。何敏一把把张真背在背上就往医院跑。柔弱的身体背着张真下了四楼,步行一公里,打上的士,送到医院看病就诊,等这一切都完成后,何敏早已衣衫湿透。经医生检查,张真是患了急性肠炎,要是送医迟了,后果不堪设想。

当张真爷爷奶奶闻讯踉踉跄跄赶来时,张真已经在卧床输液,病情得到了极大缓解。两位老人连道感谢。何敏平静地说:“学生也是教师的娃娃,这是我们一个教师应该做的。”

心窗被打开了,从此以后,张真变得开朗了、阳光了,有啥心里话总是与“何妈妈”说。现在已是成都蒲江中学高一学生的张真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她说:“是何妈妈,成就了我的今天。”

何敏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把真诚的爱洒进每一个孩子的心田,用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别人眼中的“破罐子”,何敏却是百般珍爱。不抛弃不放弃,教授知识,引导行为,针对每个后进生的不同情况,她制定提升方案,用心用情,春风化雨般扶正一棵棵树苗,让他们挺拔成长。

25年来,她送走5届200余名学生,这200余名学生都很感谢何老师、“何妈妈”。泸定成武小学教师李启圣、谢冰茹,曾是何敏的学生,现在是她的同事。两人都说,正是因为受到何敏的影响,才树立了当一名教师的理想。他们要像何老师一样,薪火相传,做一个优秀的教师,为藏区教育作贡献。

作为一名一线小学数学教师,何敏为自己定标、定格——“师德要模范、班级管理要优秀、教育教学成绩要突出”。她所任学科年年夺魁,所带班级届届标兵,她连续被聘请为泸定县小学数学学科的指导教师与兼职教研员,甘孜州小学数学学科兼职教研员与康巴名师。

可何敏也有遗憾,就是为了教学、为了学生,却没有时间来照顾自己的孩子,原本基础很好的孩子高考时只考上了一个大专。她对女儿说:“孩子,是妈妈对不起你。”她的女儿既理解也有些淡淡埋怨:“你有着更多的儿女需要照顾,只能怪我自己没努力。”那一刻,何敏流下了愧疚的泪。

25年的路很长,一路辛劳,一路坚持,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未来的路更长,何敏说:“我的成长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和信任,从步入教坛那天起,我就做好了思想准备,我会无怨无悔地奋斗下去,直到我教不动的那一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