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塘县
集体牧场喜收牧草
2019-10-10
喜收牧草。

甘孜日报讯 眼下正是川西高寒牧区牧草收割季节,10月3日,理塘县藏坝乡藏青扎喇人工饲草料基地,当地牧民在割草机上插上党旗、国旗喜收牧草。

藏青扎喇专业合作社是藏坝全乡7个行政村468户,于2016年按照“整乡推进、乡村合一”成立起来的集体牧场,通过“公司+基地+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起“牲畜入股、集体经营、按劳取酬、盈余分红”的股份制集体牧场经营机制。

10月初,集体牧场里标准化人工饲草料基地牧草已成熟,在理塘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农技员丁真降措的传授下,藏坝乡逸辉新村牧民甲它正学习用机械化收割牧草技术。“以前3、4个人半天才收割一亩,现在割草机20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甲它感慨地说,祖国强大了,连我们偏远牧区的生产质量都提高了。

沿袭千百年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牦牛始终逃不出“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藏青扎喇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冬季牧场,在冬季将牦牛集中圈养起来,同时在牛圈外保证每头牛有大概一亩地的活动空间,并建立了1000亩的饲草基地,以解决冬季的补饲问题以及预防春季到来时可能发生的雪灾造成的草料短缺问题。

逸辉新村党支部书记泽批高兴地说:“党和政府在资金、技术上给予牧场支持,牧民们得到了实惠,让我们从传统养殖逐步迈入现代畜牧业道路”。藏坝乡集体牧场的建立,实现了牧民从家庭养殖到集中规模养殖方式的转变,有了饲草基地,春季牲畜死亡率下降了不少,今年9月份又出售了50余头,目前养殖规模553头,2018年获益48万元,户均分红1025元。

县委中心报道组 叶强平 文/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