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袅袅清香莲花茶
2019-10-10

◎钟芳

儿时伙伴来访,馈赠我一盒莲花茶。打开包装,拈上一朵,放入透明的玻璃杯中,沸水冲泡。少顷,看似柔弱的无骨莲花,缓缓地在茶浪里袅袅婷婷,露出清逸优美的姿态,道不尽的空灵幽寂、豁达恬然。

端杯细观茶水的颜色,那茶汁翠绿娇艳,澄明透亮,缕缕莲香从鼻腔缓缓钻入肺腑,顿时神清意明。我急不可耐地啜饮一口,任浓郁的香气伴着淡淡的一丝甜润在口中慢慢溢开,直润心脾。那种高洁娴雅的感觉,醇厚而甜润,染得芳心无限,倍感安详清凉。

初见莲花茶,还是在绿色军营从军时,一位战友的妈妈远从故乡苏州托人给她捎了一袋家酿的莲花茶。听战友说,莲花茶是她家乡的迎客茶,是以莲花为原料,采用独特的科学工艺,将含苞欲放的莲花烘焙而成的天然饮品,具有清热解毒、养颜美容、益肝健脾的功效。每到盛夏荷莲飘香时节,那里的人们都会收集莲花瓣,制作莲花茶,邀请亲朋好友共尝。每次用3至5朵,配上嫩尖绿茶一小撮,袅袅茶香中,整个身心都被一片无边的凉意弥漫,暑意全消……

战友将莲花放进茶杯里,把刚烧好的白开水冲入,只见那娇艳的莲花在缓缓的水流中浮动着,沁人心脾的清香味溢满了整间小屋。我贪婪地吮吸莲花仙子身上散发出的袭人芳香,如痴如醉地品味着战友递过来的那杯馨香莲花茶,清清爽爽中满是香透肺腑,气韵五内,真是世间难得的好茶啊。从此以后,我爱上了莲花茶,也明白了饮茶有十德:以茶散闷气,以茶驱睡意,以茶养生气,以茶除污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德,以茶可雅心。

后来走上工作岗位后,在沈复的《浮生六记》里,看到芸娘制作莲花香茶的情景:“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意思是说,在晚上,用一个小纱袋盛些茶叶,轻轻将莲苞的花瓣拨开,把茶叶袋放到花心上,然后让花苞自动闭合。到了第二天早晨,莲花开始绽放,而在花胎里熏了一夜的茶叶袋也饱沁莲芬,用袋中的茶叶泡茶,具有独特的香韵。芸娘被林语堂誉为“中国文学史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当然经她之手秘制的莲花茶更是温情香韵,清淡高远,让人眷恋喜欢。

氤氲的茶雾中,轻轻晃动手中的茶杯,起伏旋转的莲花,十足地像是一个粉衣素裙的凌波仙子在舞蹈。此时,我的脑海里又浮现着我和战友们泡莲花茶的情景,从那初蕾绽放、清新醉卧的莲花里,我仿佛还看到了儿时家乡荷塘里的朵朵清荷。每逢炎炎夏日,莲花盛开,亭亭玉立,竞相绽放,微风轻轻拂过,缕缕清香扑鼻而来,让人不由得陶醉其中。我悠闲地静坐在屋后的池塘边,呼吸着甜美的空气,看莲叶田田,赏莲花朵朵,在莲花清淡幽雅的清香中,感受她的恬静与超然,把内心的浮躁洗涤得风清月明般澄清。

莲,花之君子,出淤泥而不染。莲花茶不仅具备茶叶消炎清热、生津止渴的功能,还具有莲花所特有的幽香。有人用富有诗意的文字描述莲花茶:“一心两叶三泉水,四月清明五采莲,六雨菁,七碗露,八分情谊九巡盏,拾得茶馨满园香。”寥寥数句,让人感受到莲花茶的神韵。脉脉清莲,悦我心灵,悠悠莲茶,沁我心脾。这个酷暑难耐的夏季,因有莲花茶的醇香,心里尽是一种诗意美妙的温馨,也让我细细感受到人生路上的幸福、美好、欢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