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理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塘县
加力发展特色产业
整合涉农资金3000余万元
2019-12-03

甘孜日报讯 秋冬之际,正是一年蜂蜜采收之时。趁着好天气,巴塘县中心绒乡村民格绒翁堆正忙着采收蜂蜜。“一个蜂箱就能取蜜12斤左右,能卖1000多块钱呢。”这是格绒翁堆养殖中蜂的第一个年头,作为养蜂新手,格绒翁堆初尝蜂蜜带来的“甜头”。

巴塘县地处川、滇、藏结合部,生态良好,环境优美,自古就有养殖中蜂的传统。农牧民在种植上至今仍然没有使用农药化肥的习惯,这就确保了蜜源的原生态,为高质量野生蜂蜜提供了保障。

目前,巴塘县已在中心绒、昌波、地巫3乡,打造形成了以中蜂为支柱的产业区,扶持成立养蜂合作社5家, 蜂产品加工销售企业2家,1045户养殖户共养殖中蜂8040桶,年产量8300余斤,产值330余万元,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实现减贫324户2165人。为确保养殖技术提升,该县还聘请了国家中华蜂遗传资源保护机构和3千米甜中蜂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开展技能培训和指导。

谈及未来的日子,格绒翁堆充满自信:“我是安心做个‘养蜂人’了。以前怕自己没资金、没技术养不好,养出来也怕没销路,但现在完全不用担心,政府大力支持我们,资金上有帮扶、技术上有培训、销路上有安排,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现在我们都是放手大胆去干!”

近年来,巴塘县立足自身县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做好产业布局,坚持“北旅中农南水”的发展战略和“果蔬肉药蜜”五大产业发展布局,整合涉农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传统产业发展,先后建成了莫多苹果、昌波藏猪藏鸡、中心绒中蜂、党巴雪菊、甲英核桃、中咱毛桃、苏哇龙酸石榴、南区海椒等基地数万亩,辐射带动全县61个摘帽贫困村2000余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康。

在做好产业基地的同时,该县还立足品牌塑造,着力打造好涵盖45个品类的“五彩藏乡”产品,已成功申报巴塘苹果、巴塘核桃、巴塘南区海椒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3个,熠祥核桃油省级名牌产品1个,3180矿泉水、雪菊、苹果等省级扶贫商标产品6个。

县融媒体中心 杨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