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理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都桥的光影之路
2019-12-03

(上接第一版)

如今,邓珠降措兄弟已经有了三栋民宿,提供70个房间、120多个床位,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典型。

在邓珠降措所在的瓦泽乡营官村,一多半村民从事旅游接待,主要假期几乎全村参与。新都桥镇和瓦泽乡的宾馆加起来数量已超过200家。

更好的新都桥什么样?

新都桥究竟美在哪里?

摄影家拍摄的风景照,常常让一辈子生活在此地的邓珠降措惊叹:“哎呀,我怎么没发觉这里这么好看!”

很多游客问当地人,新都桥的“摄影天堂”在哪里,以为是一个景点。实际上,新都桥的美是散落在周边地带、不同景观的综合。

“西出折多山,一下山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你会发现民族服饰、建筑和内地不太一样,还会看到蓝天白云、牦牛吃草。”扎西尼玛说。

“新都桥有红色的枫叶、金黄色的白杨树、白色的雪景、翡翠色的河流和湖泊,这些只能在高原拍到。”25岁的民宿老板其明多吉说。

在33岁的欧金看来,留住客人不能只靠美景,更要靠文化和服务。他与人合办了一家高端民宿,位置就在可以眺望贡嘎雪山的一个半坡上。

“给游客一碗稀饭,他没觉得什么稀罕,但是给他一碗糌粑他就会感到好奇。”欧金说。 新都桥旅游业在历经20年的高速增长后,同质化问题开始凸显。如何把本土文化和现代旅游的舒适性要求结合,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欧金的民宿餐厅处处透出浓郁的藏文化气息。从屋顶到桌椅、地板,大部分装修和家具都是同一色调的实木材质,其中很多都是老房子拆下来的。传统的锅庄,也就是藏族人烧茶待客的区域得以保留,成为房屋的中心区域。墙壁刷成暗黄色,象征藏传佛教。窗户边框装饰维持了上窄下宽的传统式样,但宽度更宽,以便欣赏远处的贡嘎山。民宿的客房特意没有安装电视机,躺在床上就能远眺雪山。

尽管价格一晚近千元,但十分紧俏。在今年7月、8月和10月的大部分时间,欧金家的民宿都是“满员”。

欧金感慨,靠运气赚钱的年代已经远去。年轻一代只有立足本土文化才能脱颖而出、做得长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