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活与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理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研制出增强抗癌疗效“智能光热材料”
2019-12-0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高林教授课题组近期研制出一种新材料,相比目前临床常用的光热材料,其光热转换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在光热抗癌技术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际材料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光热疗法是继手术、化疗、放疗之后兴起的一种新型微创抗癌技术,其技术原理是将具有光热转换功能的药材注入人体,运用靶向识别技术将其聚集在肿瘤附近,再通过激光照射将光能转化为热能杀死癌细胞。

但是,当激光照射时,光热材料经常会发出荧光。发出的荧光多了,可转化的热能就少了。为解决这个问题,国际学界研究出一种“荧光淬灭”技术,“诱导”分子间的荧光熄灭,“专心”发热。

近期,中科大梁高林教授课题组采用独特的技术方案,设计合成出一种新型的有机小分子材料。当这种材料被癌细胞摄取后,会“智能”地先发生“分子内荧光淬灭”,再发生“分子间荧光淬灭”,通过两次“淬灭”提升材料的热转化效率。

他们进一步与中科大江俊教授、张群教授以及安徽师范大学王广凤教授等人合作,通过理论计算和实验,均表明相对于目前常用的“诱导荧光淬灭”技术,这种新材料可将光热转换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对活体肿瘤的光热治疗效果大大增强。

梁高林介绍,他们的新技术为临床上增强光热转换效率提供了一种可行手段,还有望应用于其它疾病的光热治疗。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