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聚焦州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聚焦州两会

第03版
聚焦州两会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提实办效果好
2020-01-14

◎甘孜日报记者 谢臣仁

2019年,州政协一年收到提案202件,立案192件,立案提案分别由62家单位办理,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98件,占51.04%;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61件,占31.77%;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采纳落实33件,占17.19%。

这是一组翔实的数据,记录着我州政协人的高效履职;这是一组刚性的数字,折射着我州政协人的担当作为;这是一组温暖的数字,体现着我州政协人的拳拳为民。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最便捷、最直接、最广泛的方式之一。州政协围绕中心工作、着眼发展重点、聚焦民生热点、解决社会难点,通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反映情况真实、研究分析透彻、提出建议可行,一份份提案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汇集了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智慧,体现了委员们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纵观州政协去年提案工作,可谓亮点纷呈、热点频现,实施了百姓关心事、解决了群众烦心事、推动了甘孜发展事。

远在海拔4200米的石渠县瓦须镇热亚村,村民所刀通过“一卡通”领到了扶贫款。“原来领钱要到县上去,很麻烦;现在在镇上的金融网点就办理了。”前后对比,所刀直呼“方便”。“方便”得益于一个题为《关于增设金融机构及服务网点的建议》的提案。州政协委员通过实地调研提出该提案后,得到了甘孜银保监分局的重视和落实,经过专题调研,甘孜银保监分局指导州内银行业机构,加大对乡镇金融网点的规划和建设力度;农行新投入53台电子机具,已实现行政村电子机具75%的覆盖目标,将在24个深度贫困乡镇建设72个金融网点;信用联社已基本建成“一卡通”代理县服务网点,今年将完成所有金融服务站的建设。方便了群众,赢得了民心,赢得了点赞。

2019年收官之际,德格宗萨藏医药有限公司通过了国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认定,纳入了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畴,实现德格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零突破”,成为甘孜州“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中藏医药产业唯一一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州政协委员、宗萨藏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降拥彭措深有感慨地说,能成为规上企业,《关于支持中藏药业发展的建议》这份提案“出了大力”。州政协委员提出该提案后,引起了州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州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中藏药产业纳入全州“1+6”产业发展体系给予重点培育,研究出台扶持发展政策,推进“三区三流域”种植布局;州医药办牵头制定了《甘孜州中藏医药产业发展推进方案》,已加力推进落实。

在州委的重点工作中选题、在州政府工作的难点中选题、在群众关注的热点中选题、在党政部门工作的短板中选题,力求知上情知下情知实情,丰富提案内容,做到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有看法又有办法,既能“看病”又有“良方”。一年来,我州提案工作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建睿智之言、围绕促进民生改善献务实之策、围绕热点难点问题谋前瞻之计,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

提案不是一提了之,而是真提实办出效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健全制度规范办,加强制度保障形成联动机制;周密部署有序办,加强服务引导落实职责任务;沟通协商优质办,加强指导监督确保办理质效;重点提案见面办,加强协商互动推动成果转化,切实做到精细化分类、全过程协商、针对性答复、协同式办理。坚持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努力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全面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在此次会上,记者了解到众多委员带着提案来开会,一份份选题准、立意高、事实清、观点新、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正在酝酿之中,势必为今年的提案工作添辉增彩。

站上新起点,激发新作为。今年,州政协提案工作将继续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问题,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下功夫;规范运行,在“机制好”上下功夫;狠抓落实,在“办得好”上下功夫;主动作为,在“服务好”上下功夫,以完善机制务实创新为抓手,以打造平台深化协商为保障,以强化动能提高质量为目标,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充分运用好、发挥好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聚万众之力,汇八方之势,纳各界之策,汇聚起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的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