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委员踊跃发言——
三道发展重点题 解题路径这样走
2020-05-10

◎四川日报记者 陈婷

5月9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66个发言,是66份沉甸甸的思考。这其中,围绕三道事关发展的“重点题”展开的思想碰撞,尤为热烈——

第1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设?

“贯彻落实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要在省级层面形成共识,铸牢区域协同意识。”省政协委员陈蛇认为,当前亟须进一步聚焦和突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建立涵盖产业协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城乡融合等在内的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合作共享机制,构建互惠互利的区域竞合发展共同体。

“我省应把握机遇,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民建四川省委建议,积极打造全球性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优质平台,孵化培育更多面向全球市场、具有国际视野的服务业企业,提高我省服务业市场主体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主动牵手重庆深化合作,推动服务贸易跨区域资源配置。

“将成都打造成为具有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极核城市,是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成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支撑。”致公党四川省委建议,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拓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路径和提升国际人才吸引聚集能力,持续推进成都营商环境国际化。

第2题 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巩固?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省政协委员们对贫困地区、贫困户可持续脱贫的思考特别多。

“应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何亚杰委员建议,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经营创新,提档升级“薄弱村”。同时,要完善脱贫攻坚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返贫致贫风险监测预警,建立担保基金和政策性风险基金。

在石进委员看来,教育扶贫是解决民族地区区域性整体深度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她呼吁,加大对民族地区教育基本建设资金的支持力度,支持帮助解决师资量少质弱问题,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加大对民族地区高职院校建设的支持力度。

季晓静委员则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移风易俗问题。她建议结合乡村振兴,根据地方实际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用常态化制度机制来规范、保障、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

第3题 城乡基层治理水平怎样提高?

民盟四川省委在有关调研中发现,我省乡村治理存在权责不清、边界模糊、管理无序等短板。

“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急需着力构建‘四位一体’乡村治理体系,各归其位、各担其责。”民盟四川省委建议,进一步发挥中共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支持各级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赋能归位,鼓励社会力量更加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引导村民进一步提高自治法治德治能力。

在省政协委员马婧看来,人民政协在助推城乡基层治理方面具有特别优势。应发挥团结民主优势,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发挥议政协商优势,在服务发展、关注民生方面建诤言献良策;发挥阵地机制优势,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下延伸,为广大群众反映心声、参与公共事务提供更多便利途径。

“建议由省级层面研究出台藏区基层依法治理政策规定,大力推进藏区基层法治机构、法治队伍建设。”来自藏区的向秋委员,关注深化藏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长治久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