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广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院前急救打通“生命通道”
2020-05-10

◎新华社记者 邰思聪

因为夜班的缘故,采访班宇侠的时间,定在了5月7日晚上8点。班宇侠和同事们每4天一个周期,定期执行着夜班工作。

见到她时,她正在对急救车内的急救物品进行出发前的检查。

班宇侠是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2018年,她以一线医护人员身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院前急救领域工作10余年的她,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我国院前急救体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国家院前急救起步晚、底子薄,近些年大力推动院前急救体系的建设,我看到了很大进步。”班宇侠说,她刚从院内医生转为急救医生的时候,每一辆急救车上的担架工也就只有一人,有时甚至还没有。经常需要医护人员和急救车司机一起用担架将病人从家中抬到急救车上,再送至医院接受治疗。

此外,在与同事、病人们的交流中,班宇侠发现,城市环境中与急救相关的环节仍有待改善。

“以最常见的小区门牌号为例,很多小区的楼牌号和房间门牌号都不清晰或者根本就没有,这让我们在进入小区后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寻找病人的确切位置。”她说,时间就是生命,每个环节都节省一点儿时间,患者就能更快接受治疗。

班宇侠告诉记者,除了院前急救,她还十分关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运送病人去医院的过程非常艰难,对病人的病情也很不利,家属也十分苦恼和无奈。从急救病人的角度来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是上下楼的工具,它更是一条‘生命通道’。”

今年,她还将带着她有关院前急救的建议参加全国两会,希望院前急救领域可以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采访结束时,已是晚上10点,天空下起了小雨。班宇侠未能与记者说一声再见,就急急忙忙登上急救车,前往急救现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