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6月17日

开发一方资源 造福一方百姓

我州建设绿色矿业行稳致远

甘孜日报讯 “自从我到里伍铜矿上班以后,公司不仅给我买了‘五险一金’,一个月还有4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另外家里种茶叶,一年也有6万元的收入。家里有5口人,人均收入超过了2万元。”5月30日,九龙县魁多镇里伍村的向龙刚下班后,走出矿区喜悦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一直在上班,所以工资收入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近年来,九龙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关停小矿山10余家。目前,有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9年实现矿业产值5.8435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3.7%,财政税收贡献率40%。

4家矿山企业逐年向矿周边及结对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近1.5亿元,每年交由地方两家物流公司承运矿产品,带动地方运输车辆30000辆次,有效带动了地方劳动力就业及第三产业发展。

“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参与脱贫攻坚和新村建设;同时,还就地解决了130多名村民就业,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工资收入650万元以上。”雅砻江矿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9年,我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0亿元;上缴各项税费0.98亿元。2006年10月投产至今,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49.1亿元,上缴税费13.65亿元。”在白玉县,四川鑫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该公司逐年向呷村矿周边6个村落实600万元扶贫资金(共计3000万元),每年交由地方的物资运输带动地方运输约3000辆次,有效带动了地方劳动就业及第三产业发展。

金鑫矿业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是康定市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民营企业,2018年,上缴各类税费1000多万元。2019年,缴纳各种税费3000余万元。

5月16日开工的鸳鸯坝绿色锂业加工集中区总投资1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对甲基卡原矿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保护一方生态。”

随着1995年九龙里伍铜矿投产,2006年白玉县呷村银多金属矿投产,2016年九龙雅砻江矿业等矿山企业投产,我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制定出台了《有序发展优势矿产、建设绿色矿业实施方案》。全力加快康定鸳鸯坝锂业集中区建设,确保融达锂业选厂开工建设。跑马山水泥项目于今年5月18日投产运营,矿产建材业产值力争实现20亿元。

2019年,甲基卡锂辉矿复工复产,里伍中咀、白玉呷村、丹巴美河等绿色矿山加快建设。甘眉工业园区成为“中国成长力百强产业园区”,税收分成0.7亿元,首次分享工业增加值2亿元。

今年,我州将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3个。甘眉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24亿元,税收分成0.9亿元。全力建设鸳鸯坝绿色锂产业园等州级工业集中区3个,提档升级州级工业集中区5个,培育建设县级工业集中区5个,入驻企业45户以上,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户以上。

(相关报道详见第二版)

记者 马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