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6月17日

矿山复绿满眼春

我州打造绿色生态矿山纪实

建成投产的雅砻江矿业。

◎高永萍 甘孜日报记者 马建华 文/图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州8家重点矿山企业复工受到了较大影响,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重点矿山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5月中下旬,记者走进部分重点矿山企业,看到各企业正加足马力扩大生产,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力争将全年的损失降到最低;8家重点矿山企业按照州委、州政府提出的“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产业发展思路,坚持科学、合理、适度、有序地开发矿产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绿色矿山”,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优势矿业 勇担社会责任

“雅砻江矿业投产后,我通过公司的技能培训,成为了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一年的收入就有5万元,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5月28日,九龙县魁多镇江郎村村民仁千泽仁激动地说,“感谢党委、政府和雅砻江矿业公司,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现在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们一家早就脱贫了。”

九龙县矿产资源丰富,铜、铅锌等金属矿藏和硅、大理石、水晶等非金属矿种达20余种,尤以铜矿、铅锌矿和硅矿富集。近年来,九龙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大放小,关停小矿山10余家。目前,九龙县有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9年实现矿业产值58435万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3.7%,财政税收贡献率40%。

4家矿山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参与当地新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千企帮千村”工作,4家矿山企业逐年向矿周边及结对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近1.5亿元,同时,每年交由地方两家物流公司承运矿产品,带动地方运输车辆近30000辆次,有效带动了地方劳动力就业及第三产业发展。

据了解,九龙县4家矿山企业还积极参与解决民生问题,雅砻江矿业自2011年成立以来,帮扶周边魁多镇江郎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捐助3700多吨水泥支持江郎村新农村建设,捐款帮助改造江郎村道路建设,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江郎村农作物灌溉提水工程。4家矿山企业逐年来通过技能培训,有效解决了当地5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98人,从而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享受矿产资源开发带来的实惠。

“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参与扶贫攻坚、新村建设;同时,还就地解决了130多名村民就业,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工资收入650万元以上。”雅砻江矿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9年,我们公司采掘总量完成106.12万吨,原矿处理量100.12万吨。销售铜精矿1194.75金属吨,铅精矿13729.85金属吨,锌精矿26351.44金属吨,银31266.14公斤,金41.8公斤。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0亿元;上缴各项税费0.98亿元。2006年10月投产至今,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49.1亿元,上缴税费近13.65亿元。”在白玉县,四川鑫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5月21日,现已改制成集有色金属勘探、采矿、选矿、水电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对在矿的405名人员中的湖北、浙江、广东籍人员在矿情况进行了摸排登记,对于申请进入矿区人员,要求在家医学观察14天以上,并向所在单位提交新冠肺炎疫情自行观察情况登记表后,方可申请入矿。在做好矿区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137名职工向白玉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指挥部捐款21150元。向白玉县捐赠医用口罩2000个、医用防护服10套、护目镜5副、乳胶手套100双、手持式医用测温枪10把;向麻邛乡政府捐赠医用口罩300个、医用防护服10套、护目镜2副、乳胶手套10双。

“十年辛勤耕耘画艰辛,十载社会履责结硕果”。四川鑫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从2003年至今,始终秉承荣辱与共,和谐发展的理念,忠实践行县域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十三五”期间,公司逐年向呷村矿周边6个村落实600万元扶贫资金(共计3000万元),确保呷村矿周边6个村的牧民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同时,每年交由地方的物资运输带动地方运输约3000辆次,有效带动了地方劳动就业及第三产业发展。

公司瓦其拉水电站建成后,全面解决了麻邛乡、辽西乡等周边地区牧民用电难的问题,每年无偿供电565万Kw.h;公司先后投入8225余万元,修建了昌台——辽西乡瓦其拉公路(四级道路)及矿山联络道路,极大方便了牧民交通出行。支持地方体育文化、教育事业,为甘孜州捐赠体育赛事协办经费37万元,为矿区周边小学捐赠学习用具折合人民币30018.40元。

绿色矿业 守护青山绿水

在康定市三合乡的一个山洞里,只见人影奔忙,整个工作流程有条不紊。金鑫矿业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是康定市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民营企业,经营着矿山5个、选厂2个,2018年上缴各类税费1000多万元。

金鑫矿业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推行绿色矿业、环保矿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集矿产品开发、销售为一体的绿色产业。

公司董事长徐智文介绍,依靠技术革新,这座矿厂的金属回收率从90%提高到了95%。“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连年增’,2019年全年营收和净利润比2018年增长20%以上,缴纳各种税费 3000余万元。”

5月16日开工的鸳鸯坝绿色锂业加工集中区总投资14亿元,有甲基卡锂辉矿105万吨/年采矿扩能及矿山公路项目、250万吨/年锂矿精选项目、1600万平方米/年尾矿加工蒸压轻质板材项目、锂工程技术研究院及观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对甲基卡原矿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通过产业扶贫,从而实现“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保护一方生态。”

融捷股份董事长吕向阳表示,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主要以采、选取锂辉石矿为主,加工和销售锂精矿、铍精矿、钽铌精矿及锂的深加工业务。2019年6月10日,正式恢复生产。2019年,已累计开采原矿13万吨,生产锂精矿2.4万吨,实现产值8000万元,应交税金920万元。企业将坚持“安全、环保、科技、和谐、惠民”五个并重,用实际行动把甲基卡锂辉石矿采选项目打造成绿色、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我州是四川稀有金属、贵金属和非金属等有色金属、矿产的重要接续基地和成矿区,丰富的矿产资源是支撑发展的优势资源。随着1995年九龙里伍铜矿投产,2006白玉县呷村银多金属矿投产,2016年九龙雅砻江矿业等矿山企业投产,我州有序发展优势矿产业初见成效。我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制定《有序发展优势矿产、建设绿色矿业实施方案》,全力加快康定鸳鸯坝锂业集中区建设,确保融达锂业选厂开工建设。积极协同推进鑫源矿业深部开拓工程等重点项目,尽快投产达效。进一步优化水泥产能,跑马山水泥项目于今年5月18日投产运营,矿产建材业产值力争实现20亿元。

2019年,甲基卡锂辉矿复工复产,里伍中咀、白玉呷村、丹巴美河等绿色矿山加快建设。“飞地”园区建设快速推进,成功引进一大批重大项目,成甘工业园区爱敏特新能源新材料和甘眉工业园区能投鼎盛电池级锂盐、方大炭素石墨化等项目建成投产。甘眉工业园区成为“中国成长力百强产业园区”,税收分成7000万元,首次分享工业增加值2亿元。

今年,我州将科学有序开发优势矿产资源,实施重点矿山技改提升,推动甲基卡锂辉矿扩产扩规,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3个。积极推动“飞地”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工建设成甘工业园区爱敏特石墨化和甘眉工业园区新型全铝幕墙及全铝家具等一批重大项目。甘眉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24亿元,税收分成9000万元。加快建设新都桥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全力建设鸳鸯坝绿色锂产业园等州级工业集中区3个,提档升级州级工业集中区5个,培育建设县级工业集中区5个,入驻企业45户以上,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户以上。

让绿色与发展共舞,让矿业与绿色相伴!绿色矿山已经成为我州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提升矿业整体形象、促进矿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