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6月30日

行走川西高原,感受产业之兴、民生之悦、绿色之美——

康巴土地上的新脉动

◎四川日报记者 张庭铭 徐登林

6月24日,在阿坝州马尔康市首个工业园区——马尔康市农牧林产品加工物流集中区的生猪屠宰加工厂,20多名工人正忙着将混凝土夯密实。

同一天,位于半山腰的甘孜州泸定县烹坝镇固包村里,贫困户马德福正坐在自家的苹果树下盘算着今年的收益,“有希望达到6万元”。

6月11日至24日,本报记者行走川西康巴地区,感受新变化,体验新脉动。

青稞饼干卖到上海去

“虽然这是我们家的老房子,但是你们现在看到的床,全是实木加席梦思,和你们大城市的一样。”6月的川西,阳光明媚,站在自家“甲居三姐妹”民宿前,甘孜州丹巴县甲居镇甲居藏寨村民夏加格玛正热情地向游客介绍自家民宿,“现在,在我们村,大家都在发展旅游业。”

甲居藏寨的变化是近年来康巴地区产业变化的一个缩影。从丹巴县甲居藏寨到甘孜县青稞产业园,再到阿坝州马尔康市农牧林产品加工物流集中区……康巴地区已由原来的单一传统农业,变为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已成为康巴地区产业发展大势。

“现在,我们生产的青稞饼干可以卖到上海去。”坐在自家储藏室门口,甘孜县呷拉乡自贡村56岁的村民昂伍向巴介绍,前年县里建起青稞产业园,原来堆在家里的青稞全部被加工厂收购并加工成饼干,“收购价翻了番。仅凭卖青稞这一项,我家一年下来可以收入4万多元,比以前外出打工还赚得多。”

要赚钱,必须进行产业升级。“多年前,我们就计划在马尔康市修建一个农牧林产品加工区,解决本市农产品销售期短、产业链短等问题,现在终于实现了。”马尔康市委副书记、市长窦孝解介绍,“目前已有近十家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排队入驻,数千米厂房已被预订一空。”

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乡间民宿的兴起、飞地产业园的建设、产业工厂的设立、订单化农业的发展……多样的产业化形态,让康巴大地焕发新生机。

家长们主动送娃进学堂

发展为了民生,川西高原的民生巨变令人振奋。

在甘孜州炉霍县郎卡杰唐卡培训基地,来自相邻县县城的70多名学生,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唐卡。从传统的师徒传习到设立唐卡培训基地,实现从师徒制学习到毕业之后有文凭、继续深造有去处、要找工作有机会的转变。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