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6月30日

让基层党建焕发活力

◎王远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这就更加需要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关键时期,基层党建工作该怎么做?发挥什么样的效能?如何更好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正是长期以来我们基层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党中央审时度势,针对当前的社会经济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给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做出了重要的指示。

坚持为群众服务。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今年,我们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每一名党员都要坚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基层党建一定要围绕服务群众这一核心,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基层党员的一大优势就是和群众有着密切联系,广大党员在工作中一定要扑下身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群众家门,和群众拉家常。只有真正为群众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坚持打造高素质队伍。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保持党的自身建设是很重要的一环。党的自身建设关系着方方面面,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要做好党建工作就必须打造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基层党组织工作千头万绪,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要有高素质的能力,要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恢复发展的双重压力下,更是考验党员干部的时刻。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发挥组织优势,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鼓励党员干部高效率的办事,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努力。

坚持党的作风建设。基层党建的活力在于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因此必须时刻加强作风建设,反“四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的党员干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是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也关系着党的良好形象。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权威,牢记党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反对腐败。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树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绝对不能触及底线。要让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深入到党员干部当中,建立一套反腐倡廉的监督机制,尤其要注重对基层腐败的预防机制,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在当前的关键时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恢复,基层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放松。我们必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让广大党员树立信心,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要相信,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取得伟大事业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