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6月30日

大山深处的守望者

◎邓珠拉姆 根秋泽仁 巴金拥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活中总有一群不畏酷暑严寒、坚守岗位的人,他们用汗水浇灌树木,用行动诠释责任,悉心守护我们的“金山银山”。白玉县建设镇的护林员泽仁邓珠就是其中一员。

春天的山林满眼的翠绿,平静而安宁。一大早,泽仁邓珠就和往常一样,穿上巡山服,佩戴好党徽,吃完简单的早餐后,带上一天的干粮,骑上摩托车,沿着熟悉的路径,开始了自已一天的护林工作。摩托车上印有“森林防火”几个字的流动红旗随风飘扬,仿佛时刻提醒着他肩负的责任。

一上午的巡查后,他随便找了个阴凉处歇息,顺便解决午餐。泽仁邓珠一边吃着干粮,一边告诉我们,他妻子在两年前因病去世,为治病家里负债累累,当时自己特别无助,幸好有县委、县政府的帮助和国家政策的扶持,让他成了护林员。这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帮助他挺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为了感恩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他切实肩负起护林员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除每天常规巡查,及时上报巡查过程外,还会积极到村民家中宣传各种防火知识,提醒村民们文明祭祀和安全用火等等。我们在他手机里看到最多的就是他巡山的照片。“布麦山森林资源丰富,防火、防盗木工作任务重。我不仅是一名护林员,更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带头尽职尽责去巡山巡逻,防止这类事情发生,这是国家给予我的使命。”

布麦村四面群山环绕,森林资源丰富。泽仁邓珠深知要做一名合格的护林员,必须提高村民们的护林防火意识,将防火工作宣传到户到人。为做好宣传工作,他积极参加相关政策法规、森林火灾扑救演练等业务知识培训,做到防火、救火相关政策、知识了然于胸,不断提高工作业务能力。

巡查中,无论山中多寒冷,路途多艰险,他依然坚守在大山深处,从未懈怠。他常说,护林员要炼成“火眼金睛”,不管在哪个瞭望点上,都要做到一眼把自己管辖的林地尽收眼底,做到心中有数。

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职业,工作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泽仁邓珠却一年四季不论寒冷炎热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守护这片绿色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