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6月30日

草原念情

◎张建国

人说不到石渠,不知草原之大。印象里蒙古草原一马平川的平坦,特别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广袤空间之美令人无限遐想神往;天山草原,牧马南北,森林、湖泊、草原相间的耳目一新更让人留连往返。但在我来看,扎溪卡草原的美兼具蒙古草原、天山草原的自然之美,更为吸引人的是其独具魅力的深邃内涵。

举目而视,坦荡无垠的扎溪卡大草原总有“野旷云低草”之妙。纵马狂奔,走到云草接壤处,凭高一望,连绵的绿草却在脚下又延伸到不知名的遥远之处。

星星点点洒落大草原上的帐篷人家,或白或黑、或大或小,炊烟袅袅,乳香飘溢,山歌悠扬……不失为另一种风光,这既有别于南疆牧场,又有别于北国风光的景色,在扎溪卡却随处看见。

“哼支山歌,云儿都坠落草间。挥动牧鞭,牛羊如云涌过草滩。打马淌过四季,帐篷炊烟飘香。”说到扎溪卡草原,总能让人热血涌动。因为这里曾是格萨尔征战的疆场,亘古的风越过时空的界限,从北到南,又从西到东,风中马啸声、金戈声依稀仍在,让人不由自主又回到雄风万年的远古时代。现今,静默在风雪中的马匹不再披挂上阵,失去了冲锋陷阵的机会,或许也是一种遗憾,但牧人血管中流淌的野性仍一代代地延续。正如《康巴汉子》这首歌中所唱,血管里响着马蹄的声音。

草原是牛羊的乐园,草原是牧人放牧的地方、追风的天堂。特别是以康巴牧人自居的扎溪卡哇(雅砻江源头的牧人)更是钟情于这方魂牵梦萦的金色家园。如果说海洋孕育了生物,那么定是草原孕育了牧人。牛场娃,是世人对牧人野性美的褒扬,更是牧人们自豪的称谓。生于草原、长于草原,逝于草原,这是牛场娃一生的写照。

大象无形。扎溪卡大草原无愧大的美名。作为全省最大的草原,大气磅礴不事雕琢,这有一种大美不言的厚重韵味。天透明得如一个空灵的蓝色巨大水晶;云彩晶莹,如丝如缕随风飘过头顶;舒缓、绵延的雅砻江宛如少女的长发,淌过点缀着金黄、深紫、粉红、洁白等七色野花的绿草无垠的草原;悠扬的牧歌,如云的牛羊点缀金色的原野……梦幻扎溪卡,如诗如画的意境在25191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自然的展现。置身其间,眼、耳、口、鼻、心,包括每一根毛发所感受到的各种各样沁人心脾的草香、花香、乳香混合其间,让人不由自主醉倒在这梦幻草原的怀抱。

圣洁的阳光总令人心情灿烂地飞翔,梦幻的草原总会让人脚步无限眷念。不说扎溪卡草原四季变幻,也不说扎溪卡草原朝辉夕阳,气象变化万千,但只6—9月,扎溪卡草原的美便使人闻而向往。这个令扎溪卡草原沸腾的季节,扎溪卡哇在这花的海洋、草的世界里打马狂奔、载歌载舞,燃烧激情、自由挥洒。蓝天、白云、野花、绿草地,朵朵绽放如花朵般的帐篷;歌舞、马队、酥油茶、青稞酒,一张张阳光般灿烂的笑脸——构成扎溪卡草原最欢乐的海洋,让人心旷神怡,留连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