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7月31日

绚丽多彩的彝族火把节

◎ 胡德明

流传世界的古希腊神话中,讲述了普罗米修斯从奥林匹斯山为人类盗取火种的非凡壮举,以及他为此所经受的惊天磨难。也就是说,对于火的迷恋与崇拜,并非彝族或者远方另一个民族所独有。这是一种人类共同拥有的生存记忆和文明传承。这个星球上,火与水、气、土等物质一起,构成了人与万物赖以生息繁衍的基本元素。可以说,在远古的丛林和荒野,火照亮并且温暖了人类的生存空间,引导人类脱离蒙昧,踏上通往文明的道路。

然而正是彝族,把熊熊燃烧的火炬高高举起,一直走到今天。犹如怀抱不熄的太阳。彝人与火生死攸关,火的故事充满着彝人的生活世界。孩童时代,每每围坐于火塘,常常听到的是母亲讲的许许多多火和火的故事,天天等待的是用火点燃的火把和火把节。火把节,一个充满了传说的节日,一个体现着伟大的节日,一个传承着文明的节日。

在彝族人的眼里,火象征光明、正义、兴盛,象征着能够摧毁一切邪恶的强大力量。彝族火把节是所有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流行于云南、贵州、四川等彝族地区。火把节是彝族最隆重、最盛大、场面最壮观、参与人数最多、最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节日,更是全族人民的盛典。

彝族火把节,是彝族太阳历的第二个星回节,在农历六月最热的时候过,明代诗人杨慎曾写有“年年六月星回节”的诗句。据历史文献记载,火把节有“以火色占农”“持火照田以祈年”“携照田塍,云可避虫”等含意。

每一个节日都演绎着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有关火把节起源的记载和传说有数十种,内容丰富,优美动人,其中有一种较为普遍而又优美的说法。相传在远古的时候,天上有六个太阳和七个月亮,白天有烈日的暴晒,晚上有强光照耀,土地荒芜,妖魔横行,世间万物面临着灭顶之灾。就在这个时刻,彝族英雄支格阿龙射死了灼热的五个太阳和六个月亮,驯服了剩下的最后一个太阳和最后一个月亮,治服了肆虐的洪水,消灭了残害人间的各种妖魔。从此,天下风和日丽,水草丰茂,彝族人民开始过着安居乐业、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但是,统治天地万物的天神恩体古兹看到人间如此繁荣富足,心怀不满,于是年年派他的儿子大力士斯惹阿比率天兵到人间征收苛捐杂税。天兵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好端端的人间又被天神恶魔搅得民不聊生,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后来支格阿龙的故乡出了一个彝族英雄叫黑体拉巴,他力大无穷,智慧超人,英勇无畏,跨上骏马能日行千里,迈开脚步可飞崖走壁。他经常为各个部落排忧解难,除暴安良,深受民众的爱戴。一天,黑体拉巴上山打猎,站在高高的山颠上,陶醉在美不胜收的景色之中,禁不住引吭高歌,抒发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求。高亢的歌喉引来了另一座山上的牧羊姑娘妮璋阿芝悠扬婉转的歌声。他们隔着高山河流对唱情歌直到天黑。从此,他们相亲相爱,山盟海誓。

早就对妮璋阿芝垂涎三尺的大力士斯惹阿比听说两人的恋情后,心里交织着愤恨和嫉妒,总想找机会置黑体拉巴于死地。没过多久,忍耐不住嫉恨的斯惹阿比便下凡挑战,想与黑体拉巴摔跤决斗。结果在摔跤决斗中,被彝族民间英雄黑体拉巴摔死,天神为此大怒,便放出铺天盖地的天虫(蝗虫)到人间毁灭成熟的庄稼。

聪明的妮璋阿芝翻山越岭,找到了天边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大毕摩(祭司),毕摩翻看了天书后告诉妮璋阿芝:消灭蝗虫,要用火把。于是,妮璋阿芝和黑体拉巴带领民众上山扎蒿杆火把,扎了三天三夜的火把,燃了三天三夜的火把,终于烧死了所有的天虫,保住了庄稼。

看到这情景,可恶的恩体古兹暴跳如雷,使用法力将劳累过度的黑体拉巴变成了一座高山。妮璋阿芝看着这一切,伤心欲绝,痛不欲生,在大毕摩的祈祷声中,舍身化作满山遍野美丽的索玛花,盛开在黑体拉巴变成的那座高山上。这一天,正好是农历的六月二十四日。

从此,彝族人为了纪念这一天,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便以传统方式击打燧石点燃圣火,燃起火把,走向田野,以祈求风调雨顺,来年丰收。人们载歌载舞,普天同庆抗灾的胜利,歌唱黑体拉巴的英勇和妮璋阿芝的聪明美丽。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

民间关于火把节的起源的传说还有很多。这些传说,有的只在民间口头流传,有的见诸史载,都从各个侧面深刻地反映了彝族的斗争精神和生活向往。

火把节的由来虽有多种说法,但其本源当与火的自然崇拜有最直接的关系,其目的是期望用火驱虫除害,保护庄稼生长。火把节在凉山彝语中称为“都则”即“祭火”的意思。在仪式歌《祭火神》《祭锅庄石》中都有火神阿依迭古的神绩叙述。火把节的原生形态,简而言之就是对古老的火的崇拜。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征。在彝族地区,对火的崇拜和祭祀非常普遍。云南泸西县彝族在正月初一和六月二十四,由家庭主妇选一块最肥的肉扔进燃烧的火塘祈祷火神护佑平安。永仁县彝族在正月初二或初三奉行祭火。四川凉山和康巴彝族把火塘看作是火神居住的神圣之地。

彝族火把节的准备从火把节的前一个月开始。人们就盼着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的来临,置身火把节自然是欢愉之事。但节前的准备工作更为重要。人们要从山上砍来干竹子或割回干禾草,捆扎成火把,按家人耍火把的人数,每人以三把计算;要准备猪、牛、羊,家境不富裕的也要备鸡;要找荞面,并加当年播下的新荞做成三根条型的荞粑,以示五谷丰登。

每年到火把节的前一个月即农历五月,各地彝族放牧娃们就带领其他伙伴,拿起绳子,唱起山歌,漫山遍野地去取又长又直的干蒿枝做火把。康巴地区的火把一般都用干蒿枝,而不用竹子或松枝。其原因一是苦蒿有祛污避邪的功效,彝人举行反咒祛污仪式时,先在瓢内的水中放几根蒿叶,然后把烧红的石头放进去祛污;二是苦蒿为救命草,遇到灾年,嫩蒿尖和叶,捶绒洗净后可以和面食用。一把把蒿枝火把做好后,太阳大时拿出来爆晒数日,待十分干后放在柴堆或楼上精心保管,以免受潮。

每当这个时候,大人们就要准备两件事:一是准备火把节的祭牲品。祭牲品一般都是以前习惯用什么就准备什么,如以前习惯打牛的就准备牛,宰羊的就准备羊,杀猪的就准备猪,杀鸡的就准备鸡,以图吉利。二是准备家人的过节服装。衣服、裤子、头帕、鞋袜,需要做的做,需要买的买,需要洗的洗。“过节穿破烂,不穷胜过穷”。过节穿破烂衣服,不仅本人丢面子,而且会影响家庭和家族的名声,所以人人尽量穿好一些。

彝家姑娘们要准备头帕、彩衣及彩裙、彩苇等,有的姑娘还为自己的情人赶制衣裤、腰带及花包;小伙子们也为自己的情人购置银领扣、耳环或耳坠,甚至有的还专为情人擀制蓝色披毡、买黄布雨伞等。

婆家接儿媳,凡是在当年或头几年已为儿子娶了媳妇但还没正式来安家者,每年要在火把节时将儿媳接回来过节,并为儿媳备一点返娘家的礼物,或羊腿或牛肉、猪肉,等儿媳过完节返家时带走。有的是儿子和儿媳一起背上礼品专程去见岳父和岳母,儿媳娘家也就为此赠给女儿一些衣物或其它东西,也给女婿特制一套新衣裤,有的富有者还给女儿家放发银子和其它钱物,有的是给女儿女婿牵牛牵羊、送猪送鸡等,让其女儿家发家致富。有的人家还要举行迎接外孙仪式。

人们准备食品、酒和准备宰杀的牲畜。除了各户自己准备各种过火把节的食物以外,每年全村还要集资买一头或数头牛来宰杀,以示众人一心敬火神祛灾。村里指派一二人到外地去选购又大又肥的黄牛或水牛。各家各户都派专人到集市上采购酒、糖、面条、水果之类的节日食品。所采购的这些食品,有的是自己节日期间食用,有的是专门为了送人。

火把节多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或二十五日举行,节期三天。

火把节的第一天,凉山及附近地区的彝族每家都会打扫院落与室内卫生,且每户都会杀牲,并用牲品和酒献祭祖先与天地神灵。一般而言,他们会在三天中,分别以村寨、家庭、家族为单位举行打牛、杀鸡、宰猪的“献祭仪式”。

打牛:现在仍有一些村寨要在火把节第一天杀牛祭天地。用于祭天地的牛,必须是骟过的耕牛,由毕摩(祭司)念经后,把三个烧得通红的鹅卵石置于牛身下,用水浇在石头上,以蒸气“净”牛身。

杀牛时,打牛者先念“打妖魔,打鬼怪,打凶死鬼,打魔鬼的天使,打灾鬼,打饿鬼,保全寨人丁平安、牛羊兴旺、五谷丰登……”先用斧背将牛打昏,然后才用刀宰,彝族称之为“打牛”。彝人习惯把牛杀死后,先取牛胆观察胆汁多少,汁多为丰年,汁少为歉收。牛宰好后,把肉大块切下,分给集资买牛的全村人,然后取牛头、膀子、肋骨、心脏、脾和血等献祭,由毕摩(祭司)面向西方念经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