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7月31日

稻城亚丁

◎刘朴

正是仲秋时节。连续坐了三天的车——从承德到北京,从北京到成都,又从成都到稻城的香格里拉,每天都是10个小时左右。这地方太远了!第四天,是“正式”旅游的一天,也是最累最刺激最惊险的一天。

早饭后,我们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自行进入景区,又上了观光车。大巴在高低曲折的山路间盘旋,如同穿行在云雾里。车子左旋右转,远处的雪山越来越近。我对着车窗外不停地拍照,挂在山间的公路两侧,是姹紫嫣红层林尽染,光这些路过的景色就足够养眼了。

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才到了亚丁村景区。我这时候才明白,敢情这真是个与世隔绝所在,如果不是被人们发现,他们恐怕还生活在神话世界中。这里距离最近的香格里拉镇也有上百公里吧?而在几十年前,是没有通往外界的道路的。

下了观光车,满眼风光立刻进入视野,那横亘在天际的雪山,引起了一片惊叹。旁边还有一座金色的寺庙。我们往前走了几百米,又花80元买票坐电瓶车。先前我担心会不会漏掉中间的风景,后来才知道,幸亏坐了观光车,否则,根本走不回来!

下了观光车,我们这12个人的小团体就被淹没了。啊,那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近;那溪水,曲折潺湲,仿佛神话中的圣水;那五色纷披的树林,像一首首秋色浓烈的情诗,这情景,太美了!我们一个个抖擞精神,向着近在咫尺的雪山出发。据说,这里有三座神山,最高的海拔6032米。眼前这座不知是哪一座,只是它那洁白的身姿,美丽的容颜,神圣而优雅,实在令人向往。

出去不远,我就和团队失去了联系。反正就是不停地拍照吧。这里的海拔大概3600米,越走越高,越走越累。这时候发现,停下来拍照竟然是一种休息方式。秋季的阳光暖融融的,一点儿也不感觉冷;秋季的树林五彩斑斓,像一幅水彩画。不时闪出一条水流湍急的瀑布,像跳出一个激越的音符。清澈弯曲的溪水边,不时走过安闲的牛羊。这就是仙境啊!

大约走出两个小时,开始上山。随着脚下的崎岖,高原反应也越来越明显。我不得不放慢脚步。有从上边下来的人,是半途而废的,有一个看上去还算强壮的人,夸张地说:“往上都是立陡的坡,心脏受不了了!”我可不信这个邪,从来都是奋勇当先的,而且,“行到水穷处”是我的性格特点。实在不行,还背着一瓶氧气呢。

就这样边走边歇,一路向前,直到五色海和牛奶海的交叉点。们听信了一位下来的人的建议:先去较缓的牛奶海,然后再去陡峭的五色海,把那些陡峭的台阶变成下坡路。

来到牛奶海,眼前的湖泊有些令人失望:她太小了,比起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甚至九寨沟的海,都差得多。只是那蔚蓝色的湖面,像姑娘披着的轻纱,让人爱怜。她的后面,就是连绵高耸的雪山。我又向前走了一段,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返回,在去往五色海的路旁找个地方吃饭。

吃完饭,我继续上山去五色海。刚吃完的6个面包没有给我增强体力,走在台阶上愈发费劲。先前走上二三十步歇一歇,现在走出几步都气喘吁吁。即使是平路,也要最大程度的放慢速度。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体力问题,更主要的是高原反应。但我还是坚持,不到最后关头不吸氧。

我终于登上了另一个山头,下面就是五色海。五色海的后面是另一座神态威峻的雪山。我没有走到湖边去,体力严重透支,没有力量走下去再返回来了。还是省些力气放在回去的路吧。

站在这山头上,前后两座高耸的神山,营造出一个神秘而冷峻的境界。我想,这样隐藏在深山里的圣湖是怎么被发现的?它们隐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天意从来高难问,问人间老易悲难诉。”我等草民,几千里之外来到这里,除了感受美,还要领略人生吧?

下山,是那段令人头晕目眩的石阶路。不知道歇了多少歇,总算下来了。我知道团里的其他人都在前面,慢慢追吧。体力严重透支,从来没有这样累过,甚至端起相机拍照,也要大大地喘息一会儿。好在是下坡,边走边歇。

但我还是要拍照。下午的阳光为风景披上了另一种色彩。雪山,秋林;牛羊,碧水,一派完美的神话世界。这时候的周围,似乎比早晨看上去更美,尤其是天空筛下来一束束局域光,把草地、牛羊、溪水打扮得更有情调,我一次次打起精神拍照,尽管连端相机的力气都没有了。

说起累,说起险,说起痛苦,但是对比起走过的风景,还是一个字:值!

西去稻城路漫长,亚丁美景胜天堂。

仙山雪映千年史,圣海波迎四季光。

碧水蓝天秋叶艳,牛羊土鼠笑容祥。

摩肩接踵石阶窄,吸氧欢歌处处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