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7月31日

俄初山

◎罗小刚

清晨,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倾泻在房间的墙壁上,像一束束闪亮的金线照亮了整个房间,显得格外温暖。我躺在床上懒懒地伸了胳膊,起身打开窗户,一阵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远方巍峨的俄初山在阳光的照映下,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显得格外美丽。村庄里,炊烟早已袅袅升上了天空,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绿,屋后的梨树上,鸟儿追逐嬉戏,叽叽喳喳地给寂静的清晨增添了生机,一群毛茸茸的小鸡跟在母鸡身后,不停地翻着树下酥松的泥土,偶尔啄起的小虫,瞬间被身后的小鸡抢食,吃的津津有味。

走出房间,看见几个同伴站在院子里,也听不清楚他们在谈论着什么,看见我恍恍惚惚的下楼,就诗情画意地说道:“我们要到俄初山看蔚蓝的天空,白色的雪山,看一场俄初山五彩的秋天,都在等你了,赶快收拾一下吧!”这才想起我们之前的约定,我立即向同伴表示歉意,在简单整理后,便和同伴们一起出发了。

稻城是一个让人耳熟能详的地方,那里的天空永远是蓝的,阴雨天气很少,蓝的几乎看不到白云,可以用万里无云这个词来形容也不为过,它被人们称之为最后的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以蓝天、白云、雪山、草甸、森林、海子享誉世界。而俄初山是香格里拉环线旅游稻城亚丁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五彩秋天在俄初的美称。秋天的俄初山巍峨俊俏,层峦叠嶂,五彩缤纷,在蓝天,白云,绿树、黄叶、雪山和村庄映衬下,犹如一位身着彩衣翩翩起舞的仙子,显得妖娆,美丽。

道路交通的四通八达和政府宣传工作的大力投入,让美丽的稻城亚丁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吸引着国内外游客,让人无不向往。行走在小巷深处,街上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到处都是外地来的游客,有背包徒步的,有情侣旅行结婚的,也有组团包车的,各式各样的组团方式都有。近几年来,在当地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民宿也像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热情好客的民宿老板满脸微笑地迎送着昨日前来旅宿的游客。穿过香格里拉小镇,一会儿的功夫就来到的俄初山脚下,一阵山风拂过,带来远方山花和泥土的清香味道,让人心旷神怡,舒服至极。村庄里,传来阵阵幸福欢快的山歌,早起人们已经在地里忙碌着,手里的镰刀娴熟的割着麦根,割好的青稞被一把一把的捆在一起,贮立在地里让它自然风干。田间在风中起舞的青稞麦浪中,不时还有寻食被惊飞的小鸟出没。俄初山像是一位羞涩的少女,她穿着一件艳丽的衣裳,披着五彩的彩带,妖娆、妩媚,婀娜多姿,显得缓慢而有节奏感。同伴不断地感叹着这晨曦的美景,我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不由自主地举起手中的相机,就在农民大哥起腰擦汗的一瞬间,我用最快的速度将这朴实幸福的画面定格了下来。

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带动下,稻城县当地政府有效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以当地的自然景色为依托,大力开发旅游业,实现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总目标。俄初山景区的建设发展在全域旅游理念的带动下日新月异,雨天的泥路早已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成为当地百姓的回忆,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柏油路。在俄初山视野开阔的地方,当地政府精准施策,精心设计,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了观景台,路边显眼的地方也树立了旅游攻略标示牌,人文建筑巧妙的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让游人更好的领略俄初山的秋色和亚丁圣洁的雪山。汽车沿着盘山公路慢慢行驶,偶尔也与骑行者和背包客擦肩而过。旅游发展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顺利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小康生活的老乡,闲暇之余在路边固定的场所,摆摊销售着当地的土特产和饮料,看见游客前来咨询购买,热情的老乡满脸笑容,脸上洋溢着自豪、幸福的表情,在出售产品的同时摇身一变成为景区讲解员,向游客讲解着亚丁和俄初山的美景以及稻城当地的美食。

汽车大约行驶了十分钟左右,我们进入了俄初山的怀抱。俄初山的森林被资源保护的很好,公路的两旁植被茂盛,绿树成荫,笔直挺拔,松树的底端大多数都是没有树枝生长的,他们生长过于紧密,在生长的过程中,新叶覆盖老枝,慢慢的往上生长,约在整棵树的上部分才有枝叶横向生长,叶面向上,紧紧靠拢,最后在树的顶端成伞状形,像是有人修剪过似的,有的高达几十米,像是久经沙场的勇士,庄严肃穆,傲然耸立,临危不乱,也有几米高的小树,他们更像是新生能量,郁郁葱葱,充满力量,充满生机。他们没有妖娆,婀娜的姿态,更多的是朴质,严肃,坚强和高贵,这不由让我想起小学课本上学习过的“大雪压轻松,青松挺且直”的绝句。这正是在高原地区,风雪和严寒下依然顽强拼搏的人们的一种品质,他们不折不挠,紧密团结,顽强拼搏,相互衬托,齐心对抗着高原恶劣的气候环境。

俄初山上的万物都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尽显本色表演,好似怕因自己的不足而给金秋的俄初山留下遗憾。在树与树相间的地方,一颗颗乔木正以自己的方式展示着独有的美丽,有柳树,有枫树,有白桦树等,红的似火,白的像玉,黄的像绸,红黄相衬,绿树相应,五彩缤纷。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像万箭一般穿射大地,昨夜的露水还未融化,在阳光的映射下,向水晶一样闪闪发光,晶莹剔透。树上一只只小松鼠在树木之间欢快地跳来跳去,毛茸茸的尾巴格外显眼,它动作机敏,每一个轻微的动作都是那么的干脆娴熟,它嘴里含着松果,眼睛不停的在东张西望,偶尔发出一阵阵吱吱吱的声音,好似在寻找自己的伙伴,又好似在向我们炫耀自己的劳动果实,偶然间,在树的另一边也有同样的声音传过来,一会儿的功夫小松鼠往森林深处跳去,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

枝头的树叶在严寒的袭扰下掉落了不少,偶尔有飞鸟栖息在枝头,惊落几片黄叶。不知什么时候汽车已经停了下来,同伴们纷纷下车,或是两三个一起合照,或是站在高处,以红叶、雪山为背景独自留影,或是嬉戏打闹。我也跟着下车,站在路边的观景台上,整个俄初山尽收眼底,山上一片通红,在红叶相间的地方,有几颗白桦树和青松傲然耸立其中,远远望去,如同油墨彩画一般,让人眼花缭乱。树上掉落的树叶,在地上铺成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山风拂过,树叶被吹的莎莎作响,此刻闭上眼睛,静静聆听来自大自然的声音,让人无法抗拒,沉醉其中。远方三怙主神山巍然耸立于蓝天白云之间,雪山草甸,绿树红叶,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卷。我的心灵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产生强烈的碰撞,又一次被这五彩的俄初金秋深深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