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8月14日

关注“意愿”+精准“谋岗”

我州让贫困人口想就业能就业就好业

甘孜日报讯 “我文化不高,也没得啥手艺,普通话也说得不好,出去打工确实恼火,进本地的厂和企业也做不下来。如果能就业的话,希望能找一个离家近、做起来简单的工作。”这是2018年,甘孜县贡隆乡莫绒隆村建档立卡户仁真曲珍向入户调查的工作人员提出的“就业要求”。

如今,仁真曲珍是村里的道路维护员,每月有着500元收入。根据仁真曲珍的家庭情况和个人需求,县人社局在村里为仁真曲珍安置了公益性岗位。“这个工作好啊!我完全能够干好。有了这个工作,我不光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家人。”仁真曲珍高兴地说。

实现就业扶贫,我州有绝招。推行“一库一册六名单”措施,以“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民族手工艺导师花名册、贫困家庭劳动力基础信息名单、就业培训名单、自主创业名单、转移输出名单、公益性岗位安置名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名单”为依托,精准掌握贫困群众就业情况,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针对性的开展就业帮扶,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让贫困群众的就业积极性更高,实现稳定就业,让帮扶帮在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弄清就业能力。以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为开展就业帮扶的基础,走村入户弄清每一个贫困群众体力状况、技能掌握情况等基础就业能力,并根据其就业能力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帮扶工作,促进人岗相适。

关注就业意愿。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针对于好高骛远、拈轻怕重等不良意愿和外出务工、技能需求、公益岗位兜底等就业意愿,分类开展教育疏导、岗位输送、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等就业帮扶工作,全力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掌握就业变化。加强基础信息动态管理,密切关注贫困群众就业变化,按季更新基础数据,并查漏补缺,及时将有就业意愿而未纳入帮扶范围和有培训意愿而未开展培训的贫困群众,及失业贫困劳动力纳入帮扶范围,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做到数据库有进有出、时时精准、人人精准。

2016年以来,我州共计入库农村劳动力52万余人、贫困劳动力12.2万余人,将有就业意愿的8万余名贫困劳动力纳入就业帮扶范围,实施精准就业帮扶。让贫困群众干自己想干的工作、干自己能干的工作、能干自己想干的工作,实现了让贫困人口想就业、能就业、就好业。

记者 谢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