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8月14日

多民族文学名家走进甘孜采风交流

8月7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和甘孜州委宣传部主办,甘孜州文联承办的多民族文学名家走进甘孜文学实践活动在康定正式启动,来自北京、辽宁、云南、内蒙古、西藏等地以及四川本地的80余名知名作家和翻译家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写作培训、文学采风、交流探讨为主要内容,组织多民族作家深入生活,书写新时代新风采,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文学名家们走进甘孜州民族博物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二郎山地质博物馆,去到折多山、新都桥、塔公草原等地,感受情歌文化、格萨尔文化、香巴拉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和其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汇聚而成的康巴文化,为写作搜集创作素材。

甘孜州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这里资源丰富多彩、文化古朴厚重,有着悠久的传奇历史、灿烂的民族文化。本次活动还围绕“小说创作”“文艺的人民性为社会培根铸魂”“文学翻译的实践与探索”“藏族当代小说创作的维度”等主题,开展4场专题文学讲座,邀请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授课,提升创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开阔文学视野,培养藏文作家、翻译家。

近年来,甘孜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养了一批以康巴作家群为代表的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结构合理的文艺人才队伍,涌现一批中青年文艺骨千人才,为甘孜州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