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9月16日

协商民主的甘孜实践

甘孜州民主协商历程70年回眸

州委召开州委政协工作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刘成鸣看望州政协委员。

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亲自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

全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

五届州政协开展甘孜州水电项目视察。

六届州政协在基层作农业生产调研。

十届州政协在道孚县农贸市场调研。

十一届州政协在四川民族学院视察。

十二届州政协视察全州交通大会战推进情况。

十三届州政协视察甘孜县城市建设情况。

随着全国的解放,红太阳照耀雪域高原,翻身农奴把歌唱。

新生的雪域康巴大地,百废待举,百业待兴。

新社会新制度决定新政协的到来。

●1950年7月12日,获得新生的康定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康定军事管制委员会就在这天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研究康区实行区域自治的问题。座谈会形成了《关于西康省康区实行区域自治的初步意见》,决定根据全国政协通过的《共同纲领》,在康区实行区域自治,首先成立西康省康区民族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

●1950年7月18日,康定军事管制委员会根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六条“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应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规定,通过广泛协商,由各族各界推荐委员18人,正式成立了“西康省康区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

●1950年11月24日,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协商,历时8天的西康省藏族自治区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胜利召开,成立了“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1955年3月2日,自治区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协商委员会在康定召开会议,协商改“自治区协商委员会”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康省藏族自治州委员会”。3日,正式改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康省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同年10 月,中央决定撤销西康省并入四川省,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康省藏族自治州委员会,更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一路走来,过去的辉煌70年里,在中共甘孜州委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协有力指导下,历届州政协不忘初心,以高度的历史自觉薪火相传、持续接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州民主政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前行方向

2018年12月17日,全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康定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刘成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就全州政协系统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和要求。州政协庚即召开贯彻落实全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就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党建工作具体研究,全面安排。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一部州政协史,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引领的历史,是政协党组和广大党员团结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投身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历史。

建州之初,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协商委员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作主心骨,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参与肃清残余匪特、调解冤家械斗、推进团结建政、培养民族干部、恢复发展生产、支援解放军进藏等工作。自第一届州政协成立,到1965年第四届,认真贯彻党的“团结、教育、改造”方针,协助党政团结民族宗教上层,广泛发动组织群众,为民主改革、平息叛乱和实施社会主义改造、开展互助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州政协始终坚持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政协的工作重点就跟进到那里。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州政协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路线,在服务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安定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世纪后,州政协紧跟时代新要求,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助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抓好政协党的建设,大力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引导广大委员(干部)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各族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筑牢各族各界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团结民主

汇聚各方力量

自州政协成立以来,始终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我州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广泛凝心聚力。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州政协紧扣“团结治安、团结生产、团结建设”工作中心,释疑解惑、春风化雨,多方协调、宣传发动,从而积极团结争取民族人士、宗教人士与人民政府同心同德、合作共事,为甘孜州和平解放、完成民主改革、平息武装叛乱等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州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在坚守政治底线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尊重多元、包容差异,认真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的工作,致力于全州改革开放、政治安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迎着新世纪的曙光,州政协进一步发挥统战作用,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思想宣传教育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拉萨“3·14”事件后,积极引导广大僧尼和农牧民群众明白真相、分清是非、站稳立场,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主动参与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重点寺庙宣讲整治、藏传佛教寺庙“五二三”学教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基层社会治理等重大工作,引导各族各界增强“五个认同”,为建设小康甘孜汇聚了强大力量。

坚持聚焦中心

务实建言资政

长期以来,州政协紧紧围绕我州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前四届州政协,每年组织委员以参观、视察、调研、座谈等形式,了解掌握我州各行各业现状,广泛收集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州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等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改革开放后,州政协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开放、对内搞活”重大决策,采取视察调研、会议协商、委员提案、民主监督等形式,建真言、献良策,倾力助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发展民族地区经济。

新世纪,州政协着眼于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紧扣“富民安康工程”献计出力,助推工业强州、交通畅州、旅游兴州、电矿富州、文化扬州、和谐安州战略落地。尤其近年来,坚持助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格局,紧扣州委总体工作格局,聚焦“六大战略”“ 三创联动”和梯度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6+1”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部署,精选脱贫攻坚、全域旅游、民营经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重要议题,注重在调研视察中谋“法子”,在议政协商中出“点子”,在民主监督中献“策子”,为全州发展民生稳定汇聚了各方智慧。

坚持与时俱进

提升工作质效

各个历史阶段,州政协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坚持在继承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每年工作都有新亮点,每届事业都有新进步。

自州政协成立以来,历届政协组织及其机构不断发展完善,到本届委员、常委分别扩充至280人、55人,界别增至18个。州政协坚持以我国宪法法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政协章程为基础,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了议政协商“三在前、三在先”制度,推动了政协协商更好地纳入党委工作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抓住“加强”和“改进”做文章,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议政协商格局,健全协商议题提出、协商对象参与、协商活动组织、协商成果采纳等工作机制,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会议、专委会议等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履职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近年来,州政协坚持“双向发力”提高履职实效,推动协商议政活动从“做了什么”“做好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每年精选1至2个重点议题,把议政性专题协商会议开到基层和现场,让广大委员通过实地察、看、听、询等,确保议政建言说得更对、说得更准、说得更精。

坚持履职为民

福惠广大群众

历届州政协把关心民生、反映民情、转达民意、谋求民利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为民所议、为民建言、为民献计。

建州初年,州政协聚焦民主改革,积极助力废除封建农奴制,推动广大农奴翻身得解放和获得相应生产生活资料。改革开放后,州政协致力于助推改善民生,紧扣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钱袋子”深入协商议政和建言献策。新世纪,州政协紧盯牧民定居行动、帐篷新生活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助推“八大民生工程”和“领导包点、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帮扶活动落地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重大的、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重点议题、民主监督重要内容、参政议政重要工作,助力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把助推打赢深度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抓住贫困群众住房、饮水、用电、出行、就业、医疗、增收等问题,做调研、抓协商、搞监督、聚智慧、献实招,力促群众的实际困难得到解决、现实利益得到维护、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自2015年开展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共帮扶群众3600多户20000余人,指导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民居接待等经济业态,发展扶贫产业1590个,受益群众达300万余人(次),积极协助党政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

坚持建强队伍

创造显著业绩

历届州政协高度重视队伍建设,积极选派委员参加学习、考察、培训等活动,促其开阔眼界、提升素质、增强能力。

改革开放后,州政协逐步健全专门委员会设置,积极推动委员构成更加优化和更具广泛性、代表性,强化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界别独特性作用、委员主体性作用。

党的十八以来,州政协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基本标准,积极抓好队伍能力建设,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断提升委员(干部)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深入抓好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对委员的教育服务管理,积极引导委员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担当委员责任、维护委员形象,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一线;全面抓好队伍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七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七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工作,扎实开展“雪域清风”专项整治行动,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以从严作风创造了从实业绩。

一届又一届州政协人接续努力、奋斗不息,为我州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奉献了宝贵心血和辛勤汗水。在这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州政协继承和发扬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光荣传统,伴随着自治州坚实的前进步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职能,在我州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提出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和新使命。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甘孜州更加辉煌的未来贡献智慧力量。

担当新使命,逐梦新时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创造甘孜政协更加辉煌的明天,为小康甘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