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9月16日

农旅融合展新颜

新龙县大盖乡油菜基地。

壮观的新龙红山丹霞地貌。

◎周权 向保林 杨雪涛 文/图

9月12日,新龙县措卡湖景区,小雨初歇,一道彩虹横跨湖两岸。来自广西玉林的周先生兴奋地将美景拍下来,迫不及待地发到朋友圈。

“我自驾车到新龙县10多天了,我去过拉日马草原,红山丹霞景区,去看过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波日桥,到过布鲁曼官寨遗址,还有卡瓦洛日景区、皮擦七彩林景区,新龙县所有的景点,我几乎走了个遍。多次来过新龙,之所以百看不厌,是因为这里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吸引了我。”周先生向笔者翻看着他精心拍摄的新龙美景赞不绝口。

红山丹霞,地处新龙县银多乡阿色一、二村,平均海拔4100米,核心区域长约18公里,平均宽度约2公里,是迄今为止全国涉藏省(区)中所发现的海拔最高、区域最广、景色最壮观的丹霞地貌。其造型奇特、绵延百里,山体色彩斑斓、群峰娟秀,山峦挺立、气势磅礴,既是高原景观雄奇之美的“代表”,更是游客摄影的“天堂”。

早在2018年8月上旬,新龙县成功举办了第十八届全国红层与丹霞地貌学术讨论会暨旅游发展研讨会。中国地理学会红层与丹霞研究工作组宣布:新龙丹霞地貌是目前全国涉藏省(区)中所发现的规模最大、景观价值最高、具有成为世界级丹霞地貌潜质的丹霞地貌分布区。国际地貌学家协会丹霞地貌工作组主席彭华对新龙丹霞地貌评价道,“甘孜新龙丹霞是四川省内品质第一,青藏高原上景观最好,国内顶级,具备冲击世界级品牌潜质的丹霞地貌。

今年1月13日,新龙县委、县政府与州文旅集团签订新龙红山旅游景区开发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6.25亿元,将以打造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保护性开发为基本原则,实现旅游扶贫,丰富红山观光、藏寨文化体验、高端民宿以“旅游+N”为发展模式开发,建设完成后景区预计日接待游客8000人次,全年可接待游客216万人次。

“随着格萨尔机场的正式通航,新龙县知晓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8亿元。”采访中,新龙县委书记泽仁旺堆坚定地表示,“新龙县将以红山地质公园和措卡湖景区为示范,加快其他景点开发,期待康巴红新龙成为最红的旅游目的地。”

据悉,新龙红山旅游景区开发将红山打造成新龙县旅游门户、川藏线上的重要旅游节点,联动甘孜格萨尔王城、德格印经院、色达等旅游产品互补,打造我州北路旅游环线和川西知名旅游目的地,最终实现旅游富民兴县。

新龙县将以红山开发为核心、做好“旅游+”,有序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把红山打造成为康北片区的核心旅游产品,最终形成“南有稻城亚丁、北有新龙红山”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抓手,紧扣全州“三环一带两地”和全县“一心两廊三核多节点”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和研学康养旅游。推进文旅与农业、牧业、体育、教育、康养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聚焦自然、人文、民俗、非遗、传统村落、历史文化等核心资源,着力打造“康巴红·新龙”文旅系列产品,让全域旅游在康巴红·甘孜腹心地遍地开花。

“以前,看着城里人跳广场舞,我们特别羡慕;自从村里有了文化广场后,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我们德麦巴村是新龙有名的‘锅庄之乡’,村里有两个文化旅游广场,每天傍晚时分,村民们都会自发到广场跳舞,这日子既像在天天在过年,更像是城里人的生活!”9月12日晚,正在博美乡德麦巴村农家书屋看书的村民莫恩乐呵呵地对笔者说道。

在尤拉西乡尤拉西村,偌大的文化墙上,精心制作的宣传内容格外引人注目: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爱党爱国、诚信包容、孝善为先、感恩奋进”的村民精神,到“孝善立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文旅兴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从“保护环境用加法,越加越美、治理污染用减法,越减越少、致富奔康用乘法,越乘越快、革除陋习用除法,越除越新”的加减乘除,到“家庭和睦、邻里融洽、喜事俭办、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从“凡事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到“打架寻仇害处大、依法办事好处多”的法治宣传……

“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群众参与是关键,他们既要当观众又要当演员,只有这样才能把文化‘种’下去。”县政府县长董德洪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新龙始终坚持以实施“润育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投入文化惠民资金,着力打造了风格各异的群众文化品牌,鼓励民间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引导群众从“观众”向“演员”转变;在开展群众性宣讲和“四下乡”活动的同时,千方百计挖掘和提升乡土艺人,使之更好地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这一系列务实举措,确保了该县从“管文化”向“送文化”“扶文化”“种文化”的华丽转身。

目前,全县各个乡镇和不少村都组建了群众业余文化演出队,一年四季几乎是“天天有歌舞、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高潮、场场都精彩”。如今,农牧民群众的娱乐活动多了,邻里间的纠纷少了;谋发展求致富的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新龙人民群众精气神发生了崭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