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9月16日

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新龙县中学全貌。

现代教学进入新龙乡村学校。

◎周权 向保林

杨雪涛 文/图

“请优秀教师上台领奖。”9月10日,在新龙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县中学的优秀教师胡支力戴着绶带,激动地从县领导的手中接过奖状和奖金。沉甸甸的3万元奖金是县委、政府对她教学成果的褒奖和认可。当天,新龙县委、县政府对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校、优秀校长、教学成绩突出教师、优秀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了表扬。教师最高奖金3万元,学生最高奖金1.6万元,家长最高奖金3千元,一共发放奖金154.8万元。

“新学期开学了,你就已经高三了,春季学期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你要努力把成绩赶上来,爸爸盼望你高中毕业也能够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家里的事情你不要管,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你读书家里也不用花太多的钱,你是赶上好时代了。”9月13日,新龙县尤拉西乡洛依村的白马加巴给远在泸定读书的女儿打电话,这是女儿到泸定读书后,他养成的“惯例”,他每周都会打电话询问女儿的学习情况。

“女儿2018年以660分考上州高级中学,我和女儿都受到了县上的表彰,我们都获得了奖金。县上重视教育,老师尽心尽力,娃娃争气,我们家长光荣。”白马加巴自豪地说,他有2个儿子和2个女儿,二女儿所吉拉姆现在就读于新龙县中学初中三年级,学习成绩优异,明年准备报考绵阳高中;长子俄沙泽仁和次子麦洛降措读于新龙县城关小学,也十分优秀。

“我已经50多岁了,和现在的娃娃不能比,该上小学的年龄,却遇到了文化大革命,到了上世纪80年代,新龙县的教学条件还很落后,不要说乡小学,就是城小的条件也很差,家长对教育也漠不关心,觉得种庄稼、放牧才是‘正道’,我17岁才读完小学,回家后,和父母一起上山挖虫草、拣野生菌,微薄的收入,生活过得清贫。由于没有多少文化,学技术就很吃力,打工只有拼力气,挣钱不多,好在国家实施了脱贫攻坚,让我家摆脱了贫困。”白马加巴高兴地说,学校修得漂亮,老师敬业,寄宿制学生不用掏食宿费,送娃娃读书,家长不用花一分钱,村民都踊跃把娃娃送到学校去读书,有的村民为了让娃娃接受良好的教育,还在县城租房子住陪读。

“你看,这就是我们家的‘荣誉墙’,都是4个娃娃拿回来的。”白马加巴兴奋地说,不管家里来了各级领导,还是村民到他家里来,看到满墙的奖状都会称赞我重视教育,为他翘起了大拇指。

多吉扎西是理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职工,家住新龙县如龙镇东格村。他的母亲身患严重胃病,身体瘦弱,家中无耕地,无牲畜,又缺劳动力,家庭十分贫困,政府将他们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了他家的居住条件。

县委、政府出台的各项教育帮扶计划,让多吉扎西顺利完成学业,考上了巴中职业学院,两年后,他顺利找到了工作。“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现在我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母亲也不用那么劳累了。”

新学期刚开学,洛古乡退休干部阿伯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到二完小接送孙子,孩子们到了学校后,他就到菜市场去买菜,给孩子们做可口的晚餐。“我退休后,就在二完小旁边租了一个房子,已经租了5年了,专门照看孙子。”阿伯说,过去,农村学校破败简陋,孩子们无法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现在,新龙县委、政府加大了教育的投入力度,学校成为农牧区最好的建筑,有了这么好的学校和老师,家长们特别支持送子女到学校来读书,即便是虫草采挖季节,也没有一个学生流失。

来自沙堆乡各中村的根呷按时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再到菜市场卸货。她告诉记者,她没有什么文化,干不了技术活,只有打小工,一天挣120元,正因为自己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她和爱人才特别重视送子女入学。孩子还在上学前班的时候,她就到二完小附近以每月400元的价格租了一个房子,为了减轻生活负担,她就到处打小工,大女儿现在在州职校读书,还有两个小孩分别在一完小和县中学读书。

“新龙县及时足额兑现国家各项教育惠民资金,杜绝了因学致贫现象;全县入学率得到进一步巩固,在虫草采挖季节,没有出现学生流失现象,社会满意度逐年提升。”新龙县教体局局长四龙仁孜告诉笔者,精准扶贫,扶智是关键,通过对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的宣传,农牧民群众已经意识到让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9年,新龙县为符合条件的168名大中专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22.97万元;申请非义务教育阶段29名贫困家庭学生资助6.55万元;广东省对口教育资助17人,发放资金7.1万元;为293名技校、中职学生发放中职生活补助共计14.65万元;为71名本专科学生发放生活学费补助2.84万元;为51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发放教育扶贫救助金170.24万元;为5514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477万元;对6019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466万元;为1686名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139万元;解决高海拔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取暖费99万元;支付学前“双语”辅导员劳务报酬437.38万元。

通过特岗计划、全州统一招考、免费师范等途径,新龙县补充紧缺学科教师20名;2019年共安排教师、校长参加各级各类培训930人次。制定出台《新龙县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明确教学质量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加强教育管理的核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

2019年中考,新龙中学356名学生参加中考,普通模式最高分696分,藏加模式最高分846分,升学率83.99%。700分以上11人;600分以上31人,中考成绩在北路片区位列第2名;1年级至8年级全州学科检测成绩排名,在北路八县居第二位,获全州教学质量先进县、全州教育目标考核先进县称号。州教体局根据全州1—9年级教学成绩考核,给予新龙县13.278万元的教学质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