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9月16日

卫生惠民护佑健康奔小康

医护人员精心服务患者。

◎周权 向保林 杨雪涛 文/图

“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曾经是新龙县农牧民群众的难忘记忆。现如今,心电、影像、检验、预防、远程……新龙县级医疗机构各种医疗设备一应俱全。

近年来,新龙县全面实现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县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医疗机构、医师、护士实施电子化注册管理率达100%。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扶持政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健康扶贫全覆盖、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服务均等化,援藏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深入推进……新龙县优质医疗服务的不断提升,让农牧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新龙县中藏医院的杨雪芳毕业于甘孜卫校,当时她到县中藏医院工作时,医院简陋的医疗条件让她瞠目结舌,医院只能做简单的血常规检测,只能打B超,医院门诊和住院部是以前森工局留下的三层木质楼房,破败不堪,因为设施落后,前来就诊的患者寥寥无几。2015年8层楼的门诊住院大楼竣工,2016年投入运行,医疗设施更加完善,医务人员有了更多学习培训的机会,也乐意留下来,就医条件今非昔比,社会满意度逐年提升。

在新龙县中藏医院,8层楼高的医技大楼、完善的诊疗科室,先进的医疗设备,患者对中藏医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逐年提升。院长刘平说,2012年,国家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将中藏医院搬迁到雄龙西乡提坝村,目前,医院拥有西门子彩超、GE-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肺功能仪、血气分析仪等设备。脾胃病科和治未病科是甘孜州重点专科,医务人员能够熟练开展穴位注射、穴位埋线、耳穴埋豆、中药热奄包、放血疗法等多项民族医适宜技术,民族医特色鲜明,疗效显著。年门诊量1.5万人次、住院病人1000余人次。

博美乡村民阿拥今年40岁,由于双手、双踝、双脚特别疼痛,无法下地干活。疼痛持续了一个月后,她到中藏医院就诊时,双手指有些变形。经过针灸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出院时,她花费2889.69元,通过医疗保险报销后自付221.32元。

“谢谢你们用针灸帮我治好了病,我又可以上山挖虫草了。”出院的时候,阿拥对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十分感谢。

“现在我们看病简直太方便了,乡卫生院的环境条件一点不比县上差,既有医生也有护士,服务态度非常好,无论是在门诊治疗还是住院治疗,结账就能马上报销。哪像以前,小病拖、大病扛,实在拖不过去,才到县医院或甘孜县医院去治,人吃亏不说,还要花很多冤枉钱。”80岁的老人志玛对乐安乡卫生院的设施设备和医疗质量赞不绝口。

过去,老人从村上到乡上至少要花三个小时走15公里。那时村上既没有村医也没有卫生室,乡卫生院的医疗条件也很差,一旦家里有人生大病就麻烦了,村上有几家人就因治病而到处欠账,有的甚至因治不起病而活活被“拖死”;这几年,老百姓看病确实方便多了,小病小痛只要一个电话村上的医生就上门来了,住院、输液一般到乡卫生院就能搞定。志玛老人的胃病犯了,女婿骑摩托车把她送到卫生院。在医生、护士的照料下,很快就出院了。

曾经的新龙县因医疗条件落后,难以满足农牧民群众的看病需求,转诊率高,增加了患者及其家庭经济负担,近年来,新龙县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抓手,以广大群众得实惠为落脚点,缓解了农牧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2017年初,该县启动实施县妇计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县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包虫病防控实验室建设项目、包虫病康复治疗中心建设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县中藏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正在加紧建设。到2018年底,已全面完成各乡镇标准化卫生院建设任务。截止2019年底,已完成25个脱贫村卫生室建设,其中,10所卫生室已实现乡镇卫生院覆盖、村与村覆盖。15所卫生室以“三室合一”与组织部打捆建设,现已全部完成设备配送及安装。

全面落实115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5%以内。

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服务均等化,执行人均69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5%以上,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到位率达96.5%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50%以上。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4.1%。区乡卫生院每年常规免疫接种次数不少于12次,适龄儿童接种率达到99%以上。给予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父母每人每年960元;给予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父母特别扶助人群每人每年9120元;给予少数民族育龄夫妇“少生快富”每户3000元一次性奖励金。

县级公立医院于2013年10月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做到让利于民,有效降低群众的医药负担,彻底打破医院“以药养医”的经营模式。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一般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97%以上,截止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服务率达100%,非建档立卡户签约率达90%以上。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工作。医疗机构、医师、护士实施电子化注册管理率达100%。医联体的成员单位与主体单位之间以及对口支援单位之间100%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州人民医院托管县人民医院。县级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占院外会诊比达95%以上。县人民医院优质护理服务落实率达100%。

自2019年初,该县实施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创等达标”以来,县中藏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妇计中心被评审为二级乙等医院,县人民医院通过省级“创等达标”评审为二级甲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