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09月18日

丹巴秋韵

◎李俊杰

初光微亮,地面略有潮湿,打开窗,只见窗外的枝叶湿哒哒的,当目光落到门口那条路时,此刻一阵清风吹来,带着一股幽幽的清香。这清香隐约带着花卉、枝叶以及泥土的芬芳,闻到时不由沁入心脾,顿感清爽,心旷神怡。

这是条乡村道路,虽远离市区喧嚣,却又总让人记忆犹新。只因这条乡村道路,四季皆是景。春可赏山,夏吃樱桃,秋看彩叶,冬有秋韵。虽然是驴友,很喜欢各处游玩,也走过大江南北,与人相聊景点时,都仿佛如数家珍。可当谈至经途,即所经过的道路,哪个留下深刻印象时,略微细想,还是觉得应是“家门口的这条路”。

也许城市住得久了,总想要回归自然。为嗅到自然的芬芳,拥有田园闲适的生活,朋友便在甘孜州丹巴县的村落置了房子。虽是租的,但收获的美好却不会改变,有空我便常去小住,跟他近乎得很,出入随意,说来也算是有了乡村的“家”。

虽然这条乡村道路,四季皆是景色,但最喜欢的莫过于夏与冬。因为炎热夏季,途径这条山里的道路,路边两侧即有老多樱桃,火红火红的,将车停下,在树下任性几分钟,就可以采摘一大包,将这火红的果实放到嘴里,霎时间,只觉一股甘甜的蜜汁顺势流入,整个人享受了,也满足了。关键一点,这些均免费,听人说,这是有好心人在此种的树,供路人躲阴凉,摘果子解渴。

这不,在太阳初光微亮时,我也刚从炕头上醒来。与城市快节奏不同,上班时都起的大早,降温时真的不想起床。就像有人以诙谐口吻所说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离死别,而是冬天被窝里和被窝外的温度差。”虽这般说,但此时在周末的乡村,却略有差异。只因休息充沛,醒来时,精神爽朗,有了想务农做事的干劲。

于是,与好友一起收拾家务,准备起菜肴来。享过美食,便想出去散下心。当走到家门口道路的一处拐角时,只见有两位老人正在那下象棋。巧合的是,他们下棋的地方,长有数根竹子,顿时感觉非常雅致。咋一看,竟像武侠江湖里的隐士高手一般,与这幅初冬秋韵的美景格外映衬。

对峙的老人走后,我也与老人棋布错峙起来。虽然能举棋若定,屡屡上演绝路逢生,下出出奇制胜的好招,不过老人还是棋高一着,最后赢下了这盘棋。棋后,与老人闲聊起来,当聊到这条乡村道路时,老人便和我说了他的故事。

老人说,他们家一直以酿酒为生。从开始就住在村里,解放前山里并没有路,那入城的土路也是后来所建的。以前讨生活,只在村庄周围进行。由于距离县城较远,那时县城发展也缓慢,每年去都很麻烦,所以去的不多。可当有了这门前的那条路后,也慢慢做出了改变。当在城区的沿线慢慢成长,城乡发展迅速,且有了这条城市最长的公路后,他们家也发生改变,儿子入城买了房,虽然想接他入城享受,住在城区,但是他却喜欢田园生活,依然选择住在乡村里。也许现在交通方便了,乡村发展堪比城区,儿子索性也答应了老人的决定。

算起来,老人所经历门口这条道路的变迁,正好补齐了我之前的空白。虽然与老人见证了这条道路从无到有,又从砂石遍地的土路到崭新宽敞、风景如画的公路的历史变迁,但是终归刻于心中的,依然是那份忆苦思甜、执着奋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