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0月16日

提升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康朱却措 (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生古小学)

摘要:古诗词作为我国古典和传统文化的瑰宝,历经千百年的沉淀和发展已经形成我国优秀文化的基础,是宝贵的精神文明和财富。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古诗词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更好地开展古诗词教学成为教师关注的话题。基于此,本文针对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的具体方法进行阐述,以期为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关键词: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诵读教学;写作背景

一、重视诵读教学,挖掘诗词美学价值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古诗词的意蕴及其蕴含丰富的审美价值,小学语文教师应重视诵读教学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朗朗上口的吟诵中感受古诗词的优美的节奏和韵律,凸显古诗词的音乐美、气韵美,将古诗词的审美价值和美学意义充分发挥出来。

例如,以《咏柳》这首古诗的教学为例,文章运用“比”的写作手法以及夸张、比喻、拟人等多种修辞手法生动地展现出了春天的活力和魅力。为了帮助学生更为深刻的感悟诗词的情感内涵,教师可以在完成诗词大意的疏通之后让学生反复吟诵、朗读古诗词,并在朗读的过程中注重把握诗词的节奏和语气,将诗词的诗情诗韵生动地展现出来,同时在朗读的过程中进行充分地想象,感受这无边优美的春之美景,在此基础上进行诗词内容的深刻讲解和分析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如此,便使学生在反复吟诵朗读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古诗词的魅力,凸显古诗词的人文教育意义,对古诗词教学的顺利进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渗透背景知识,展现诗词深远意境

在教学中对诗人、写作等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深入渗透和详细讲解,能够让学生对与诗词内容有关的背景知识有所了解和认识,从而将学生更好地带入到诗词特有的意境中。为此,小学语文教师应注重古诗词写作背景知识在课堂上的渗透,以此来展示古诗词的悠远、深邃意境以及丰富的情感内涵。

例如,以《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古诗的教学为例,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感知诗词的意境和意蕴,教师可以在教学前给学生展示与诗词作者以及写作背景有关的知识。本诗的作者是王维,王维的诗作传达着一种清新淡远、自然脱俗的意境且多以描述闲居生活为主。而本诗是在作者为了考取功名、远离家乡和亲人的背景下写出来的,将背井离乡的苦楚及其对家人的思念在字里行间展现得淋漓尽致。完成这些背景知识的讲解之后,学生对古诗词所传达的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也有了深刻的认知。如此,便将古诗词背后丰富的背景知识生动地展现了出来,降低了学生对抽象古诗词的理解和认知难度。

总之,小学语文教师应在充分发挥自身指导作用的前提下,探究并设计出多样化与学生身心发展特征相符的古诗词教学策略和方法,达到提升古诗词教学效果以及学生人文素养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朱艳.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策略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上旬),2017

[2]刘玲.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策略研究[J].语文课内外,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