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0月16日

民谣

◎谢臣仁

民间这个林子很大,民谣跳跃在各个枝头。

他们都是我的祖辈,娓娓叙述着淳朴的历史。这些生命的声音,在我们无尽的岁月的四周飞翔。

就像从一个窗花的边缘开始,所有的图案简单而迷离,所有的词句熟稔而新奇;

旱烟袋和七寸金莲翻墙幽会(这与爷爷奶奶的恋情相似);长满爱情的高粱地(我想走出高粱地的怕就是父亲出生的故事);

牛皮鼓(击碎我每一根痛苦的肋骨),铜唢呐(喑哑着招魂的唤声)母亲还是走了;红烛高烧的印花被(不是我盛大而朴素的婚礼么)……

这里的民谣,不只是那犁光镰影里破碎了的陶片,这是真正的民谣,是经过风雨洗礼的几代人。米酒流淌的传说,飘浮着荤素不同的风格。

有生命的地方都布满了民谣。即使有些久远的,打着难以破译的哑语,都暗示着一个个可贵的真理,让我们明白哲人的走向,让我们明白应该尊重他们:

就像尊重土地,播下汗水,收获汗水;就像尊重母亲,播下眼泪,收获眼泪;就像尊重图腾,播下永恒,收获永恒……

一唱民谣,我就想到以不同的方式回报恩典,而最直接的就是──在树下拾起两片音乐的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