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0月16日

藏族文学母体符号与现代转换

◎益邛

藏族文学这一概念诞生于与我们并不遥远的年代,但其内涵存在的历史源远流长,优秀作品极为丰富。一个民族的文学母体、价值取向、情感特征、存在形态、表现方式和方法、审美风格及其演变、发展都直接由民族的文化生态所决定。同样藏族文学是在表现本民族社会生活,精神气质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适应和符合本民族审美理想的独特的艺术形式之一。它带有藏民族过去和现在整个历史发展过程,是藏族精神和生活的标记。

藏族文学的特点,从内容来看,是以叙述本民族精神内涵为主,从文学形式来看,最突出的就是语言特色,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而语言最带有民族特色,历史上的所有文学作品都以母语进行创作。其次藏族文学在艺术构思、结构安排、表现手法和文学体裁上也具有一定的特色。

藏族文学包涵传统文学和现代文学两大系统。民间文学和作家文学两大形式。它们之间既有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藏族谚语中说:“我们的文化为有史以来老积雪、并非昨夜降下的新霜”。藏民族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学传统,在这一传统中沉积着深厚的本民族特有的东西。就文学传统而言,作家文学有:叙事小说、诗歌、诗散结合体、传记文学、寓言文学、物喻文学、格言文学、道歌文学、戏剧文学等。

民间文学以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格萨尔》为代表的民间口耳传文学更为丰富多彩。宗教文化和民间文化长期互动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宗教民间化,民间宗教化的多样文化形态世代被传承下来。民间文学主要有民间故事包括系列国王故事、系列尸语故事、系列动物故事、系列童话故事、鬼故事、民歌、情歌、悲歌、种类繁多的赞歌、歌谣、口编诗歌、单口相声等。还有一些作家文学中的故事也在民间广为流传。如《米拉日巴》、《志美更登》、《苏吉尼玛》等。

浩如烟海的藏族传统文学所贯穿的一条主线同样具有文以载道、因果无欺的精神内涵,其表现手法具有一定的现实主义风格,一些作品富有浪漫主义、象征主义色彩。诗歌创作在藏族文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至尊宗喀巴大师把诗视为世间三大宝之一,诠释出藏民族珍视诗歌的文化心理。不少文人十分热爱诗歌创作。历史上藏人只要进入到文人行列,没有人不会写诗,这也是对文人的基本要求之一,因此世代文人著有卷帙浩繁的诗集,其中不乏精典之作,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由于过去的作家绝大多数出自宗教界,因此他们的作品中充满着佛法精神。他们的诗打动了一批又一批人的心,清净了很多人的灵魂。

藏族古代生态文化系统基本上是传统文化内部的演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裂变和转换。藏族文学作为这一生态文化系统中的一员,无论是文学形式、表现手法,还是文学体裁、艺术构思等方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这与异域文化对本土文化的影响程度有关。然而,从世界各国文学发展的历史来看,文学的民族形式不是固定不变的,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它随着社会生活和艺术的发展,并吸收其它民族艺术形式的优点,不断地丰富发展。一个民族文学的丰富发展,是在各个民族的交往、交流和民族之间文化相互发生影响下才能实现。外民族文学对本民族文学的影响、接受程度取决于,一是本民族的现实需要,凡是符合本民族现实需要的外民族文学,就能吸收和改造,成为发展本民族文学的积极因素;二是接受外民族文学的表现手法、艺术风格、创作技巧等别具一格的特色;三是先进民族优秀的文学在各民族文学的相互影响中常处于主导地位,先进民族文学的精粹部分,常常能给予其它民族的文学发展以推进和促进,大民族文学影响小民族文学,西方文学影响东方文学,已经成为文学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