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0月16日

金基德

◎刘洵

昨天,陪金兄观看金基德的《萨玛莉女孩》。

像金基德这样的肩负历史责任感、严肃得让人透不过气的伟大导演,介绍到我们中国以后,当被冠以“色情大师”的称谓,思想水准自命不俗的我辈会误认为是下九流,而下九流的观众往往在电影里莫名其妙、不知所云。被闲置、被冷淡的命运是自然而然的了。

几年前就看过《漂流浴室》,感觉为什么没有现在强烈?金基德电影必须用高质量的投影器材观看,以唯美和真实的手段表现惨烈,在亲近中被震撼,这一切画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必须是完整的系统的对金基德的思想体系作全面了解,阅读三部以上的代表作,才可以从“冷现实主义”的风格中读到一惯的思想追求。

我们亚洲大师级的导演金基德、大岛渚、津村昌平、深作欣二、北野武等!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拥有民族的“痛感”。基于此,思想再度修炼、深化,作品自然会弥漫出对全人类命运的关注。

一百年前,伟大的世界和平主意者罗素在中国期间,同许多中国人交上了朋友,在回忆录《来自记忆的肖像》中对中国的深厚感情流于言表,对日本人的憎恶感也毫不掩饰。痛感对艺术家来讲真的很重要!但它又不是可以依靠进修、培养得到的,是与生俱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