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0月23日

普米族起源

◎邓敏

九龙普米人是居住在九龙县藏彝走廊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

据文献史料、考古成果记载及普米地区苯教喇嘛在祭祀活动中念诵“指路经”的送魂路线分析,普米人死亡后念诵“指路经”,送魂的最终目的地就是普米人的起源发祥地。有目的地指向西藏、内蒙古,但大多数都指向青海、甘肃境内。据此,普米人是古羌人。又因党项羌是西夏国的主体民族,有研究专家胡文明等人考证,西夏语与普米语有惊人的相同、相似之处。因此,普米人是西夏党项羌的后裔,其起源于青藏高原一带的青海、甘肃、宁夏和“甘青”一带与内蒙古、陕西北部交界的部分地区。

远古时代,普米先民为躲避战争和寻找宜居的乐土,从“两江一河”源头冰雪融化为水的雪水之地和雪水汇聚的扎陵湖和鄂陵湖周边的四个浅谷地带,经四个部落不断交流融合,逐步融合形成了普米族群。后来,由于遭受战争等袭扰,他们又逐步从“两江一河”的浅谷地带南迁至深谷地区和下游地区。

据考证,有两支普米人沿雅砻江和大渡河南下,迁至贡嘎山周围地区及雅砻江沿岸。一支普米人在大渡河沿岸居住较长时间后,部分人再次迁徙到云南省部分地区。另一支普米人沿雅砻江南下,在木雅贡嘎西南力丘河流域有过较长时间居住并逐步迁徙到现居住地,从此再未有过迁徙行动。从古至今,九龙普米人敬山神从雅拉雪山、贡嘎山、康定城子之十三姊妹峰、九龙伍须十二姊妹峰,一直念到居住地的神山(招呼各山神的顺序)。据此,九龙普米人应曾在贡嘎山附近居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