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0月23日

吉祥门帘美

◎扎西次仁

每当我们走进藏民家庭,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家家户户门上挂的印制精美的吉祥八宝装饰图案的藏式门帘。吉祥八宝,又称八吉祥徽、八瑞相,是藏族装饰图案常见的一种图案,应用广泛,在藏民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

八瑞相是佛教符号中最著名的一组,其传统排列如下:1.白伞;2.一对金鱼;3.宝瓶;4.妙莲;5.右旋白螺;6.吉祥结;7.胜利幢;8.金轮。据英人罗伯特·比尔所著《藏传佛教象征符号与器物图解》载:“最初,八瑞相构成了印度早期的一套供物,是国王加冕时获赠的礼品,可能源自前佛教时期。”

藏族传统把八种象征物看成是佛陀身体的组成部分:宝伞代表头部;金鱼代表双眼;宝瓶代表颈部;莲花代表舌部;金轮代表双足;胜利幢代表“身”;白螺代表“语”;吉祥结代表“意”。以后,又演绎出多种宗教寓意。

在藏族传统艺术中,八瑞相可以分别绘制,也可以画成两个、四个和八个一组,它们常常摆成瓶状。在呈宝瓶状时,就没有宝瓶,而其它七件呈宝瓶状的象征物代表着宝瓶所象征的财富。象征好运的八瑞相装饰在各种各样的佛教圣物和世俗物品上,如木雕家具、錾花金属制品、瓷器、墙镶板、地毯和丝绸织物,也用泼洒面粉或彩色粉末的方式画在地上以敬迎宗教大德光临佛门圣地。

除了八瑞相图案,其它诸如“八瑞物”、“五妙欲”、“七政宝”等佛教题材纹饰被引入到藏族装饰文化,不仅丰富了藏族装饰图案花样形式,而且因融入了追求真、善、美和寻求生命解脱的宗教理念,丰富了藏族装饰图案的文化内涵。

八瑞相图案的构成采用自由组合和均衡对称的装饰法则,使人们的视觉凝聚而稳定,既符合自然规律,又与人们的心理和生理机制相适应,给人以美感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