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1月21日

党建领航聚合力 携手共进谱新篇

共产党员服务队检查建州70周年会场供电。

党员服务队在康定2·21雪灾期间冒雪前往抢修。

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巡视保电线路。

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安全月进行安全用电宣传。

◎黄钰 黄丽 陈雪茹 文/图

党建领航,凝心聚力。近年来,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以企业优势助力甘孜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今年,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工作部署,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6个专项工程,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并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发展推动力。

“2014至2017年10千伏以下农网改造工程遗留问题已经全部清理完成,比计划时间提前三个月。”6月30日,四川甘孜供电公司运检安监党总支书记在 “项目后勤攻坚及问题处置工程”双周会上说。

今年年初,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聚焦生产经营重点任务,推出6个专项工程,除了“项目后勤攻坚及问题处置工程”,还有“党建领航工程”“基础数据质量提升工程”“营销合规管理提升工程”“脱贫成效巩固工程”“成本支出全链条管控提升工程”。该公司党委通过“支部领项目、党员领任务”的方式,让每名党员在具体任务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进一步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还通过强化党组织建设夯实基础、组织基层党支部结对促进跨行业交流等手段,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为能打硬仗的战斗堡垒。

党委督导支部办 攻坚克难聚合力

6个专项工程由甘孜供电公司党群党支部、发展经研党支部、运检安监党总支、营销党支部、财务后勤党支部5个专业部门党组织牵头领办。

该公司党委委员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牵头一个专项工程,组织领办项目的党支部召开双周例会和月度例会,帮助各党支部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定期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汇报工作进度,助推工程顺利实施。

各党支部根据领办项目的特点,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各阶段措施,还为每名党员划分了责任区,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名党员。领办任务的党员围绕承办事项制订具体的推进措施和计划。

甘孜供电公司党委建立考评和激励机制,将领办项目完成情况作为党支部工作考核重点,同时将党员在领办任务中的表现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激励党员担当作为、高质量完成任务。

5个专业部门党组织还分别选拔骨干成立了党员攻坚小组。半年时间里,各小组成员结合工作情况和自身的经验,利用党课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党员攻坚小组定期开展“头脑风暴”,邀请其他专业骨干员工参与讨论,凝聚攻坚合力。

支部结对跨行业 互学互助共提升

7月2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甘孜州分公司第一支部和第二支部党员来到甘孜供电公司调度信通党支部,共同开展“学战略,讲担当,干精彩”主题党日活动。调度信通党支部书记李书雄给三个党支部的党员讲解了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相关内容,随后大家针对相关业务问题开展讨论。三个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以来,分别结合安全生产月等主题策划了多次实践活动。

5月28日,铁塔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和甘孜供电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来到泸定磨西110千伏输变电项目临时党支部,敲定了三方党支部结对共建的事宜,明确了在结对中打破行业壁垒、促进优势互补的目标。

由于通信网络建设滞后、老站所设备陈旧等历史原因,甘孜州内目前有134座水电站仍属于盲调水电站。近期,结对三方党支部策划“走现场”活动,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到甘孜供电公司水电站工作一线,了解生产场所通信盲区分布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基站建设规划建议,还前往铁塔公司各基站,根据基站电源使用情况制订电力设施日常维护方案。三方党支部还共同敲定了接下来结对共建活动的时间安排表,不断加强专业交流和信息互通。

党员服务冲在前 搭建便民连心桥

9月17日,康定市北门体育馆主席台上,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为度过70岁生日的甘孜州献上美好的祝福。台下,“圣洁尚巴”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坚守在州庆保电一线,为活动现场做好电力支撑和服务。

“圣洁尚巴”是一句藏语,翻译成汉语则是“连心桥”的意思。这支队伍冲锋在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坚守在扶贫济困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为甘孜的经济发展和藏区的百姓民生提供着坚强的保障和优质的服务。

甘孜州成立70周年庆典保电只是“圣洁尚巴”服务队工作内容中的一个小小缩影。疫情期间,“圣洁尚巴”服务队坚守在医院、卫生所等抗疫一线场所,为抗疫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每逢高中考、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等州内的大事件,“圣洁尚巴”服务队都会提前做好保电准备,保证保电任务圆满完成……到目前为止,服务队已完成重大保电任务170余次,未出现任何因电力影响的不良情况。

作为一支活跃在藏区的党员服务队,“圣洁尚巴”党员服务队不仅践行着“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承诺,还承担着维护民族团结的重任,他们用真心、真情、真意在藏汉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为了确保和藏族同胞的沟通交流,队员自发主动学习藏语,在进行安全用电宣传时也会采用藏汉双语宣传册。

他们的身影除了活跃在社区、街道、学校以外,队员们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周末,走进社会福利院、养老院,开展走访慰问、亲情陪伴,传递企业爱心,充分展示了供电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对于“圣洁尚巴”服务队的贴心服务,藏族同胞由衷地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