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1月21日

铁塔银线架高原 照亮藏家致富路

情系三区三州,助力深度扶贫。 肖顺华 摄

施工人员正在塔上作业。 田海 摄

甘孜运检班冒雪赶赴110kV色达变电站开展抢修工作。

水电消纳示范园区。

◎黄丽 文/图

8月19日,康定110千伏东关变电站内,十余名工作人员喜悦地看着后台监控屏上正常运行的各项数据,终于放下了为东关站改造疲惫的心。康定110千伏东关变电站于1985年建成,35年来保障着康定城区的电力供应。为了让东关变电站适应日益增大的客户用电需求,5月13日,东关变电站改造工程拉开帷幕,经过96天的紧张施工,终于顺利完成改造。

近年来,随着甘孜州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力在百姓的生产生活中所占据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而十年前的甘孜藏族自治州还有20多万农牧民仍然没用上电,只能靠点酥油灯照明、烧牛粪取暖。这十年来,国家电网的电力人以“电亮高原”为己任,下大力气、花大价钱进行电网建设,为康巴藏区架起了一条条“电力高速路”,让雪域高原走上“致富快车道”。

电力“明珠”点亮高原

甘孜藏族自治州作为四川最大的藏族聚居区,很多地方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由于历史原因,曾经缺电是甘孜州政府和百姓心里的一个痛。

“曾经的石渠县电力严重不足,一到冬天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让这里变成一座空城。留下的藏族群众也只能忍受着黑暗和寒冷。”46岁的公秋称里是石渠县色须镇红旗一村的村长,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石渠人,曾经的他和大多数石渠百姓一样,是一名游牧民,逐水草而居,他对缺电的历史仍然历历在目,“我那时候从来没有想过国网电会通到这么偏远的地方来。”

2012年9月19日,公秋称里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成了现实。投资32.15亿元的“新甘石”联网工程竣工投运,从此甘孜州西北部电网告别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正式并入国家电网。“这个工程建设地点大多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建设者们是在挑战生命禁区,超越生命极限,但是我们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建设任务,创造了高原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这个工程虽然已经过去了8年,但是参与过工程建设的电力员工林桃现在提起来还是倍感自豪和骄傲。

2014年11月20日,投资66.3亿元的“川藏联网”工程举行投运仪式,2万余名电力工人在高原奋战8个月,工程提前半年竣工,让西藏和四川甘孜145万藏族群众用上稳定、可靠的电力。

2015年6月30日,甘孜“电力天路”及无电地区建设工程的建成投运让四川省最后一批共18.86万人告别无电历史,该工程总投资约186.79亿元,其中35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共101项,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总投资38.8亿元,涉及200个乡、791个村。

甘孜地区“十二五”以来完成电网基建投资274.05亿元。其中500千伏投资150.7亿元,220千伏投资21.41亿元,110千伏投资32.07亿元,35千伏投资26.07亿元,10千伏及以下投资43.8亿元。新建500千伏变电容量1108万千伏安,线路2230.3公里。220千伏变电容量105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535公里,110千伏变电容量119.7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565.58公里,35千伏变电容量35.67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425.4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8699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配变容量66.19万千伏安,电网规模跃居省第二。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自从去年国家电网进行农网改造以来,我们这个温泉澡堂晚上也可以亮亮堂堂地营业,生意越来越好了,相信我们的生活也会像温泉的生意一样,越来越红火。”四川甘孜州道孚县各卡乡农普村的村民多吉她姆谈起农网改造以后给自家带来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各卡乡农普村是“三区三州”中的“四川藏区”,位于四川西北部,距离最近的道孚县城27公里,全村共有人口68名,是一个传统的农耕地区,村里百姓主要依靠种植青稞、小麦等农作物为生,2017年全乡的人均收入仅为4342元,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在2018年进行农网改造升级之前,农普村由于供电半径长、电力设备陈旧等原因,供电质量低、电压不稳定等问题让村里的用电一直很困难。2018年,在“电力助推扶贫攻坚工程”中,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投资83.3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5公里,安装变压器2台,为农普村解决了用电难的问题。

随着电网建设的不断竣工投运,“用上电”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但是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像农普村这样无法保障供电质量的的村子还有很多。国网甘孜供电公司通过“中心村改造”“电力助推脱贫攻坚”“三区三州”等各种电网建设来改善群众用电质量。

仅“三区三州”农网改造攻坚这一项工程,就将改善2.7万户、10.3万农村人口用电质量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将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14千伏安。

“以前家里电不好,有时候晚上连灯都点不亮。现在电好了,我正在装修自家的三层楼房,准备以后开个茶楼。”得益于“三区三州”工程,家住理塘下坝的村民泽仁翁青高兴地说道。

越来越多的酒店和民宿在充足稳定的电力保障下拔地而起,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甘孜州特色的松茸、羊肚菌等产品通过冻库或烘干机保存,增加农牧民的收入;学生通过电脑网络接触到更为广阔的世界,因此改变命运……供电质量的改善,为甘孜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重要作用。

基基铁塔高耸入云,条条银线飞架南北,清洁、稳定、充足的电力供应为甘孜州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也必将助力甘孜州谱写宏伟壮丽的致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