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1月21日

稳步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巧做提质增效“加减法”

水电消纳示范园区。

◎赵原森 岳霖 曾棋 文/图

“现在业务办理速度越来越快了,基本一次就能办理完成,不像以前一样需要往返跑了,停电回复也越来越及时了,服务水平确实有所提升!”11月12日,囯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甘孜公司”)开展客户优质服务问题电话回访时,客户蒋先生由衷地称赞,客户的认可是甘孜公司交出的一份答卷。

近年来,甘孜公司独辟蹊径,从提升服务水平出发,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客户资源,拓展用电市场,精细内部管理,巧做提质增效“加减法”。

优化营商环境 挖潜增效促发展

“汇报启委会,220千伏金麦线、220千伏麦丰变电站已投运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2020年6月13日,经过43小时鏖战,220千伏麦丰变电站用户工程顺利投运。220千伏麦丰变电站用户工程是为满足甘孜州长河水电消纳服务有限公司厂区用电负荷需求而建设的用户专用变电站,变电容量360兆伏安,是公司目前用电负荷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水电消纳示范区用户变电站。

甘孜公司为保障客户合理利益,尽快投产,及时参与并享受甘孜州水电消纳政策,严格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职责,探索环节、时限压降方式,组织专人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全力助力用户推进用电接入事宜。自4月用户提交用电申请后,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快速高效推进接入系统方案审查、设计审查、中间检查及竣工验收等各项工作,并主动积极协助用户办理消防和质量监督手续。在完成项目验收、质监、缺陷整改、调度并网协议和供用电合同签订后,甘孜公司立即组织专家召开启委会,助力用户投运。

甘孜公司在用户投运过程中主动服务,积极协助,仅用时2个月就完成甘孜州长河坝水电消纳示范区从项目启动到投运的工作,业务办理效率受到客户高度赞扬。甘孜州长河坝水电消纳示范区的投运标志着甘孜州将更好的利用甘孜州水电资源优势,推动水电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预计全年消纳电量达10亿千瓦时,持续为州内创收。甘孜公司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拓宽用电市场的同时,也有效助力甘孜州经济发展。

强化现场服务

精细管理降成本

甘孜公司一面做“加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拓宽用电市场,一面做“减法”,通过不断提升现场服务手段,精细公司管理降低成本。

“发现缺陷后,我们可以及时处理,不用再像以前那样等待检修人员,既加快了恢复供电的时间,也节约了生产成本。”甘孜运检班负责人吴科在35千伏赠科站处理完一起电缆头击穿缺陷后,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随着“新甘石”“川藏联网工程”“电力天路”等工程的陆续建成投运,甘孜公司电网规模陡增,加上运维半径过大、缺员严重等现实难题,为设备后期运行维护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按照原有的管理模式,运维、检修人员分离,运维人员发现故障后要等待检修人员从康定出发前去维修,路途遥远、天气恶劣等客观因素常常使抢修时间延长,百姓复电时间也无法保证。

为提升现场服务手段,提高客户用电感知。甘孜公司在囯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指导下,结合甘孜北部地区地理环境和人员结构特点,因地制宜,在甘孜县组建了首个运维、检修一体化班组。甘孜运检班成立后,将检修半径由550公里缩短至170公里,车程由9.7小时缩短至2.3小时,消缺效率提升了3倍,成本下降了83%,有效解决了公司人员不足、检修半径过大等难题,既提升了现场服务水平,客户用电感知,也提升了公司精益化管理水平,降低了成本支出。

甘孜公司充分认识自身优劣势,稳步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与服务手段,健全服务举措,丰富服务渠道,在甘孜州内构建一个良好的供用电生态链,为藏区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电力保障的同时,也全力拓展用电市场,提升自身经营质效,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