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1月21日

鱼通婚礼闹“花夜”

◎魏奎德

鱼通片区是甘孜州康定市下辖的一个行政区域,数十个村庄座落在大渡河沿岸清水绿山之间,除了已保存上百年的土司官寨遗址外,令我最神往的还有鱼通婚礼上的闹“花夜”。

一月前,一个忘年之交邀我前去参加他的婚礼,地点在鱼通片区捧塔乡新兴下村的新娘家里。我满心欢喜,如约而至。

去年我在康定小住了半年,初知鱼通片区位于康定市东北部,距市区和丹巴县各70公里左右。捧塔乡与其周边的三舍乡、金汤乡合称为上鱼通;姑咱镇、时济乡、前溪乡、舍联乡和麦崩乡合称为下鱼通。上鱼通和下鱼通居住着一个族群,他们自称贵琼人,当地汉语方言译为鱼通人。

秋阳照射在逶迤的大渡河上,河面泛起金黄色的鳞片,河谷两岸灰白相间的村寨错落有致,村寨炊烟袅袅,屋前屋后数不尽的柿子树上挂满了橙红色的柿子,在阳光的衬托下,发出耀眼的光芒,好一幅藏乡风情画。

几经峰回路转,我们到达了新娘家里,新娘家所在的捧塔乡新兴下村处在一个大平坝上,坝上栽满了苹果树、猕猴桃树等,最令我惊叹的是那棵四五个人才能合围的核桃树,数不清的果实悬挂枝头,散发出浓烈的果香。村子里都是族亲,男女老少都穿着盛装来到了婚礼现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鱼通的婚礼独树一帜,新娘出嫁前的晚上要闹“花夜”。闹“花夜”实际上就是表演节目,每家每户必须要出节目,数量不限,包括新娘本人及兄弟姐妹们,还有她的父母都要上台表演。鱼通人似乎会说话就能唱歌,会走路就能跳舞。我被台上的舞蹈深深吸引,这些舞蹈动作幅度较小,自然大方酣畅舒展,有牵手围成圆圈的,有圆圈中穿插其他队型的,其服装的样式和色彩更是颇具少数民族特色。他(她)们边舞边唱,舞姿翩跹,歌声悠扬,既刚劲有力又柔美飘逸。我不禁讨教身边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的老人:

“这舞蹈叫什么名字?”

“叫鱼通锅庄。”

“你是什么民族?”

“贵琼人,就是鱼通藏族。”

“外界所说的锅庄舞是你们特有的?”

“喔呀喔呀(是的是的),我们这里没有一个人不会跳,节庆婚宴必不可少。”

闹“花夜”还有一个重要环节便是宵夜,族人们要选派威望高的老辈一一给客人敬上自酿的粮食酒和葡萄酒,下酒菜是当地合作社自产自销的农家土菜,荤素搭配,大快朵颐。把酒言欢中,我得知这一地区既是藏汉羌彝走廊和茶马贸易交通的交叉地带,又是多元文化交融和层积区域,更加之时光的流逝和形势的发展,鱼通人的思想观念、精神文化等许多方面已经和汉藏等民族融为一体,如婚姻嫁娶的全部过程就与内地大同小异。尽管如此,许多方面至今还是保留着不少的传统习俗,比如闹“花夜”和我的家乡巴中的“歇客”意思相近,内容相同。这使我眼界大开,倍受裨益。

翌日上午结婚典礼结束后,我缓缓地行走在村寨的水泥路上,迎面而来几个鱼通人。我定眼一看,正是昨晚闹“花夜”的几位老人,我打量着他们的装束,只见男子穿青色或黑色长布衫,用布带束腰,外面套着用动物皮加工做成的褂子,用青布缠着大盘头。妇女也穿青黑色长衫,头包方形青色头帕,头帕绣有五彩花边,发辫用青蓝红绒线盘于头帕之上。腰间系有围腰帕,上窄下宽,边缘用蓝色绒线或绿色布条做装饰一一简直精美雅致到今人震撼!我又向他们请教了:

“你们平时也穿这么漂亮吗?”

“节日喜庆时是这样,平时劳作要素净一些。”

“你们的头帕盘得那么大,它有多长?”

“三丈多吧!”一个老者笑盈盈地给我比划着手指。

我咋舌了!

离开捧塔,下山返程,眼目中是银光闪烁的雪山,晴空飞翔的雄鹰,漫山遍野的格桑花,身边大渡河的碧波。脑海中却不断地回放着闹“花夜”每一个醉美场景,连同那洁白的哈达,“扎西德勒”的良好祝福,新郎新娘的甜蜜笑颜,团结文明热情好客的乡亲,盛大筵席上的牦牛肉的浓香,以及我和鱼通老乡们的友好交流,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不消失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