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1月21日

仙境亚丁

◎张春文

亚丁景区的另一处胜景便是冲古草甸。这片草甸位于仙乃日雪峰北侧的谷地中,在山峰、森林和溪流的装点下,如一副绝妙的图画。绿色的林子,蜿蜒的小溪和如茵的草地互为点缀,互为依衬,天工般合谐。草地在山谷里铺出一片谜人的翠绿,众多小溪从山麓的林子里潺潺而出,在碧绿的草地上舞出了缤纷曲线——那是造物主的神秘语言。最迷人的当然是金秋,草丛里花朵还没有枯萎,而林子和灌丛就披上了斑斓的彩衣:翠黄、深黄、浅红、桔红、墨绿、宝蓝……各种色块混杂交错,互为镶嵌,构成了缤纷绚烂的色彩世界。若是晴天簿云,太阳从云隙间投下的巨大光柱在草甸上移动着,满世界的色彩明明暗暗地幻变着,瞬间有了灵动,令人恍若进入了童话世界。在亚丁方园百余公里范围,这种草甸与山水树木巧妙组合的奇景妙境还有很多处。世人皆知的洛绒牛场也是一处绝美的草地,位于夏诺多吉和央迈勇两座雪山之间,是片人迹罕至、未经人类打扰的净土。这里四野宁静,草地如毯,溪流如琴。延绵的岩峰高低错落,重峦叠嶂,奇峻怪异,在雾霭中时隐时现,演绎着缥缈奇幻的意境。

亚丁,造物主精心的雕作!亚丁,亘古不朽的至美至真。当人们走进亚丁,领略那些奇山异水时,谁都会被感染、被震撼、被惊骇。很难想象哪里还有比亚丁更美的地方。世界上可以有更高的山,更阔的湖、更葱郁的森林,更神秘的村寨,但将雪山、草地、湖泊、溪流、古林、鲜花完美地组合在一起,构成神秘而圣洁的仙境的,恐怕就只有亚丁了。所以,当亚丁的美景第一次撞入美国学者洛克眼中时,他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无与伦比的美丽!”世界华人摄影协会副会长、美籍华人李元先生1996年到亚丁采访后,曾这样表达的感受:“亚丁就是1000年前的瑞士风光,这里雪山环抱,谷底温暖如春,雪山上茂密的原始森林,绿草茵茵,鸟语花香,流水淙淙,肃穆的寺院,宁静的村庄,再加上这里古朴、善良的人们,我认为亚丁就是香巴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