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1月21日

纵横一支笔

◎张秀云

从几岁学写字开始,人这一生不知要用多少笔,铅笔、毛笔、圆珠笔、钢笔,几十年过来,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一支金笔尖的钢笔,那笔尖弹性好,写起字来刚中有柔,牵丝自然,跟字帖上印的一样。那阵子练书法正起劲,我得了那支笔,简直有张无忌得了屠龙刀的快意。而这些年,键盘代替了笔,偶尔开会做个笔记,圆珠笔写出的字邋遢一片,当初的感觉再也找不到了。

我最欣赏的笔是毛笔,那么柔软的一撮毛,给一点墨,就能在纸上开出高妙的意境来,可花木婉约,可山河壮阔。我们特有的毛笔成就了我们特有的书法和绘画,仅凭此番功德,封它国粹也不为过。在蔡白老师的画室里,我第一次见到画家的毛笔,真多,筒里架上,大大小小长长短短,满满当当如刀枪林立,看着他随手抽出一支来,蘸墨挥毫,忽而成就一张荷花图,真是羡慕极了。画家的笔就有这样出神入化的本领,那拿笔作画的姿态也好潇洒,让我等蜷坐电脑前写文章的人,有自惭形秽的感觉。

我以为做毛笔尖的原料,不过羊毛兔毛胎毛獾毛等等,听说老鼠胡须也能做笔,而且是奇珍级别的毛笔时,着实吓了一跳。谁曾料到,那人人喊打的龌龊的老鼠,还能跟中国文化扯上关系?老鼠的胡子,印象中就是动画片里的那寥寥几根吧,要逮多少只才够做一支毛笔?那么多老鼠提在手里,感觉会不会有点怪?而且,鼠须应该是有点直和硬的吧,做刷子似乎更适合些,为笔不会太强韧吗?可却有传说,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就是用此笔写的,我把那本帖子从书橱里翻出来,一遍一遍细瞅,那么顺畅,如飘的云如流的水,怎么也找不到老鼠猥琐和胡须拉纸的感觉。是老鼠太高攀了吧。

鼠须做笔证据不足,牛耳毫做笔倒确有其事。牛耳毫,顾名思义,就是牛耳朵里生长的毫毛,只是这毫毛不是每一头牛都长,小时候家里养过好多牛,爱牛如子的祖父常给它们掏耳朵,我站在跟前看,并没见有胡须一样的东西从里面长出来。据说这毫只有英国某地的某一种牛才有。台湾作家高阳书里记载过一件事:张大千曾托人重金买来一磅牛耳毫,用它定做了50支毛笔,仅工钱就花去700美元。可见这种笔确是有的,我无缘得见罢了。也不知道大千传下来的那些画,哪一张哪一笔是牛耳毫抚下来的。

检验一支笔的水平,笔说了不算,作品说了才算。张大千纵使没有牛耳毫,也一样能画出传世千年的作品来。困顿的司马迁手里只是普通毛笔,但它写下的《史记》,从黄帝到汉武帝跨越三千年,洋洋洒洒52万字,每一个笔画流淌出来,都是高山巍峨钢铁屹立。他的笔是一杆巨大的称,称量历史,称量民心,称量江山社稷,纵是帝王将相,不给你多写一笔,纵是游侠商贾,也不给你少记一划。一个受过腐刑之辱的太史令,用一支普通的毛笔拾起了尊严,也用这支笔给后世立了一面巨大的镜子,如何可百世流芳,如何会万年遗自臭,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请照照这面镜子。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墨的前世今生

邢夷若能从三千前的西周穿越过来,一定惊叹如今墨之种类繁多,什么油烟墨松烟墨,什么固体墨液体墨粉状墨,应有尽有,再不用他磨松碳或者掏锅底灰了。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的社会离不开墨,不说印刷、制陶等,我们写春联得用墨汁,写字得用墨水,打材料也得往打印机里灌墨粉,那一锭固体的墨,被延伸和利用到了极致。

但我觉得,墨最繁华的岁月并不是现在,而是它以锭或块存在的毛笔书写的时代。书生的案头,书童握一块墨在砚台里轻磨,细粉在浅浅的水里融匀成汁,书生的笔尖伸过来,蘸一下,掭一掭,写字。等书生皇榜高中,混得有模有样了,书童就该换成侍妾了,黑漆漆的磨锭换到红袖半掩的一只玉手里,因此生出别样风情。如果这个书生还是个画家,墨就更是风情十足了,浓一点为山,淡一点作云,瞬间便是一幅奇妙的山水。同毛笔一样,墨最丰伟的功绩,不仅在传播文化纪录历史,还在于它成全了中国的书法和绘画。

笔墨纸砚,文房四宝。是书生就离不开墨。在钢笔水笔风行之前的那些朝代,墨有着珍宝一级的待遇。达官贵人用墨,制作时甚至要加上黄金粉,加上龙脑、麝香,那真叫个笔底生香笔下生辉。在雅士们之间当作礼品辗转的墨,往往描金绘银,有题诗题词题画,还有金丝楠木或乌木打造的外包装,“墨成不敢用,进入蓬莱宫”,唐宋时期,墨作为一种高雅艺术品,豪华得像是只能收藏了。爱屋及乌,那时的制墨工匠也颇吃香,技艺高超者,皇帝竟会以长辈尊之,还可能赐以国姓。著名的徽墨创始人李廷珪,就是被南唐国君李煜赐姓的。

徽墨今天仍然是中国名墨,它和著名的宣纸、宣笔、歙砚一起,是我们安徽的骄傲,是徽州深厚文化底蕴的象征。据说李廷珪亲手制作的墨,丰肌腻理,光泽如漆,而且坚实耐用,丢到水里,半年都不会化去分毫。有记载说他的一锭墨,一天写五千字,可以用上十年,磨墨时产生的边际锋利如刃,可以裁纸。这样好墨,今天的徽人大概再也造不出来了。在很多传统技艺上,自以为是的我们永远无法超越古人。

墨的本义是黑土,是黑色的,发展到五颜六色,算是墨家族一大幸事。从古代流传下来的绘画看,那些艳丽的色彩千年不褪,说明当时的彩墨制技也很成熟。赵佶的花鸟图中,鸟的羽毛有蓝有红有绿,很是好看,而且,他画芙蓉花用的淡粉很别致,明丽,有隐隐的闪光,墨里肯定加了什么特别的材料,不知会不会是珍珠粉。

墨作为文化的象征存在,也作为文化的象征被引申,比如“文人墨客”,比如“胸有成墨”,都以褒扬的方式存在,用之为墨斗、墨线,也给劳动人民提供了很大帮助,但让靠近者变黑,却不是它的本意,墨的生存价值就在于黑,污人清白,那是人把它用错了地方。同样,墨入刑罚,黥在上官婉儿脸上,黥在林冲、宋江、武松脸上,毁了美人英雄的容貌和信心,也非墨所愿。墨说,君若知我,当用我于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