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1月21日

读诗使人年轻

◎朱美禄

诗歌创作,本应该顺乎自然,不必镂心鉥肝地苦吟。神行有碍,灵感未至,而勉强创作,难免会陷入苦吟的泥淖。不但写出来的东西不理想,于身体健康也很不利。其表现之一端,是头发、胡须容易变白。白居易说:“白头吟处变”;谭用之也说:“吟苦须惊白发催”;方干说:“才吟五字句,又白几茎髭”;杜荀鹤也说:“笑我于身苦,吟髭白数茎。”由古人这些切身体会的言说,足见苦吟有害健康,使人过早地衰老。

诗歌阅读正好相反,能使人变得年轻。其表现之一端,就在于“白间生黑丝”。

“我来观雅制,慷慨变毛发。”这是唐代诗人高适在《同观陈十六史兴碑》一诗中的句子。陈十六乃楚人陈章甫,他曾继承《诗经》传统创作了《史兴碑》诗。高适读罢休该诗,觉得精神亢奋,白发返黑,人都变得年轻了。因为在他看来,陈章甫颇具才情,“伊人今独步”,“佳句悬日月”;《史兴碑》诗风格独特,“善恶不隐,盖国风之流。”依照当今科学的眼光来看,“慷慨变毛发”之说固然含有夸张的成分,但高适读诗后心情的快慰是不难体会到的。

杜甫在《苏大侍御访江浦赋八韵记异》一诗中说:“庞公不浪出,苏氏今有之。再闻诵新作,突过黄初诗。乾坤几反复,扬马宜同时。今晨清镜中,胜食斋房芝。余发喜却变,白间生黑丝。”杜甫把深居简出的苏涣比作东汉末年隐居襄阳的庞公,认为苏涣的创作成就超过了黄初体诗,可与司马相如和扬雄一争高下。杜甫还指出,读苏涣的诗歌胜于食用灵芝仙草,以至白发中又长出了青丝,人都变得年轻了。对于这种奇妙的现象,杜甫一言以蔽之曰“异”。在这首诗中,杜甫既表达了对苏涣的推崇,又对阅读苏涣诗歌的效果予以了充分肯定。

杜甫影响很大,以至“白间生黑丝”之说成了一种母题,每被诗人袭用。北宋诗人韩驹在《次韵倪巨济夏夜二首》其二中说:“卧病京华客,尘缘种种轻。共谁倾盖旧,之子逼人清。笔倒三江水,诗专五字城。白头听讽诵,浑觉黑丝生。”韩驹推崇友人倪巨济擅长五言诗创作,笔力雄健,听他诵读诗作之后,觉得黑发又长出来了。可见倪巨济的诗歌对卧病京华的韩驹而言,不啻具有心理安慰作用,甚至产生了使人变得年轻的神奇功效。南宋赵蕃《白发》三首其三中说:“少年志愿立修名,隐显悠悠略未成。倚赖少陵诗不误,白间会有黑丝生。”意思是说自己年纪老大,事业无成,修名未立,志愿落空。幸赖读诗,使得白发中长出了黑发,可见杜甫“白间生黑丝”的说法并非虚妄不实。

陆游在《喜郑唐老相过》一诗中交代,郑唐老生活简单,不修边幅;却一心向学,希求文章高古。这次见面,郑唐老出示了几首诗作,陆游写道:“徐出二三篇,稊米于太仓。已足起衰懦,黑丝生鬓霜。使得尽见之,殆可针膏肓。”陆游认为读了他几首诗,已经尽白的两鬓都长出了黑发,人也变得年轻了;假如读了他全部的诗歌,差不多任何严重的疾病都可以医好。正因为如此,所以陆游希望他以后常寄诗作来,以安慰自己焦渴的心灵。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矢量的时间一去不返,但是诗歌阅读的快慰,能让人“白间生黑丝”,重返年轻,这不但是一种无上的美好,也在某种意义上确证了苏轼所说的:“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除此之外,读诗还有助于抵抗衰老,永葆年轻,看来诗的功能未可轻易定义。永葆年轻可谓世人普遍的愿望,那何不以读诗的方式为自己加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