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0年12月02日

当丁真被误认西藏人后

◎四川日报评论员 陈露耘

四川的旅游条件在发生巨变,虽然做了大量工作,还让丁真被“错认”,说明我们的推广还欠火候

当网络红人丁真被网友误认为是西藏人、丁真的家乡被误认为在西藏以后,四川旅游行业、媒体都有些急了。网络喊话、海报辟谣、丁真“真人秀”……招数频出,正名丁真以及丁真所在美景的“所有权”:丁真是四川的,丁真所在的理塘是四川的。

哈哈一笑之后,分析导致误认的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部分网友地理学得不好,二是四川旅游行业之前下的功夫还不够。鉴于四川拥有一大半的泸沽湖,但也被四川外的游客普遍认为是云南的,我想我们还是要把四川旅游的推介工作做好才是根本,怎么能怪网友呢?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四川有很多美景“藏在深闺人不识”,尤其地处边远的甘孜、阿坝、凉山的风景名胜、人文景观,更难以让人“亲近”。而今,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信息技术的普及,这些美景较过去更易于抵达,知晓度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当地和外来资本也加快了对旅游资源的开发,打造出更多热门旅游目的地,比如道孚的墨石公园,理县的浮云牧场,普格的温泉……

若非亲临现场,很难想象边远的壤塘有引人入胜的非遗传习所文化产业园,同样遥远的乡城有别具特色的香巴拉猫文创中心……四川的旅游条件在发生巨变,而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还让丁真被“错认”,说明我们的推广还欠火候。

怎样把“火”烧得更热?短期我们是可以借丁真的热度的。据报道,随着丁真引发的“抢人大战”,甘孜的旅游热度也水涨船高:截至11月25日,甘孜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9%;从11月16日起,以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为目的地的机票订单也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成。

但我们不能仅“火”一把。最近我们就四川的发展采访了许多全国知名经济学家和文旅专家,其中就有几位指出,四川的旅游资源是搬不走的独特、稀缺资源,一定要利用好,这既是脱贫攻坚后乡村振兴的有利条件,也是吸引更多产业发展的基础,因为游客多了,就会带动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种要素聚集,从而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这显然需要更精心的旅游商品设计,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兴趣、不同时间的旅游需求形成差异化产品,并推而广之。至于如何推广?《丁真的世界》走红给了我们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