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1月14日

学深悟透谋深做实 奋力谱写新篇章

(上接第一版)

邓立军说,下一步,康定将把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一是明确发展战略目标。牢牢把准“十四五”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谋划和省州委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六个新”目标要求,坚持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主体定位、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高质量转型发展不动摇,城乡融合发展不减力,防范化解风险不麻痹,深化改革开放不松劲,切实谋划实施战略性总规、战略性产业、战略性基础、战略性改革、战略性民生专规。到2025年,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和12%,分别达到69483元和31586元,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康定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民族地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二是找准发展战略定位。围绕建设和谐文明富强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康定总体目标定位,把康定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局中去谋划、去思考、去定位、去推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康泸新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发展、依法治理、城乡融合、改革开放、绿色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作出示范,把康定建成全国涉藏地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三是壮大发展战略产业。准确把握“十四五”期康定发展环境和阶段性特征,结合康定未来发展的要素条件,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导向,以“一区二谷三景四园五基地”为载体,推动生态资源资本化、产业化,强化全域旅游引领,做强绿色工业支撑,提升农牧业产业化水平,培育新兴科技产业,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坚持“西山东水”旅游产业布局,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构建一环两核多极三带三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到“十四五”期末,实现旅游收入275亿元,游客人数达到2500万人。做强绿色工业发展支撑,加快推进鸳鸯坝绿色锂业、新都桥物流、水电消纳、蓝逸高原牦牛乳业产业集中区建设,扩产扩规甲基卡锂辉矿,把融达锂业培育成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把蓝逸牦牛乳业培育成集研发、生产、体验、销售为一体的四川明星企业。坚持“西大东精”农牧产业布局,以5个五万亩基地建设为依托,加快构建生产体系、研发体系、营销体系,发展规模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8+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合理布局科技产业、新兴产业、数据产业、信息产业和服务产业,催生一批具有涉藏地区特色、康定特征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增长点。

四是强化发展战略保障。强化组织保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在经济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建立健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和考核体系,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强化动能保障,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产业发展模式,在项目实施、农业农村、国企国资、招商引资等关键领域创造更多的“康定经验”“康定模式”。强化科技保障,坚持“六有”模式,加强能源产业、牦牛乳业、特色农牧业、加工制造业等产业科技研发,形成一批成果,掌握核心技术,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科技竞争力。强化要素保障,在资金安排、要素供给、要件审批、人才保障等方面采取务实举措,加大争取支持力度,确保规划项目、规划产业落地见效,顺利推进。强化法治保障,强力反分维稳,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强化安全保障,建立健全重大公共安全防范防控体系、生态环境和自然灾害监测体系、抢险救灾体系、森林草原火灾救援体系,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安全、生态环境、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风险,确保康定“十四五”期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