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1月14日

警察情结

◎刘鸿

1月10号是个原本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在今年变得不再普通。国家规定从2021年起,1月10日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今年1月10日就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共和国公安史上辉煌的第一次,对每个曾经有过从警经历的人和在职民警来说无疑也是第一次。从此,1月10日便是一个值得记住和庆祝的日子。

从警40年,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满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说真的,一直没想过这辈子要当警察。很小的的时候,悄悄看过《马蹄表》、《秘密图纸》、《羊城暗哨》等几本小册子,被书中侦查员的睿智、勇敢、潇洒所折服,佩服得不得了,这也是对警察最早的认识。年幼的我除了仰慕、敬佩书中侦查员,压根就没有敢想过长大后会变成他们中的一员。

40年前,在填报中专志愿时,面对屈指可数的可报的学校,反复权衡后,唯一填报警校。有幸被录取,成为警校第一批刑侦专业学员,穿上警服,懵懂走上从警路,一晃40年了。毕业前的实习,在师傅的带领下,侦破了从警路上的第一起盗窃案,满满的成就感,也第一次对侦查破案有了真切的认识,对侦查员的艰辛和快乐有了初步体验,也有了当一名好侦查员的冲动。分配到现在的单位,职业生涯中,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从事刑侦工作,于是有很深的刑警情结。时常也会回忆从前的事,刑警的经历总是难以忘怀,憧憬过、累过、苦过、喜悦过、自豪过、也迷茫过……还好,都咬牙挺过来了。警察生涯中,经历过枪战,目睹战友中弹负伤倒地,算是经历过生死,也就不太看重得失。有过改行的机会,没舍离去,警校老师教导最多的是当年罗瑞卿部长的话:“进了公安门,埋进公安坟”,影响太深,换现在的话就是“不变初心”。40年,从懵懂年少到年近花甲,穿上警服我觉得自己成长了,也成熟了。

回望走过的路,仍然对老一辈公安人那种发自内心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忠于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敬佩不已。立志看齐,不懈追求,却始终自愧不如。40年,斗转星移,时代飞速发展,祖国日益强大,老百姓倍感幸福。公安正规化、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能力空前提升,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治安管理、侦查破案,已不可同日而语。

“想当初”,不再硬气,英雄出少年,当看今朝。40年,从上白下蓝、橄榄色到警察蓝,72(78)式警服到99式,警服颜色款式都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的公安本色。40年,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心有了归属,人更加自豪,前行的脚步更加豪迈。40年,成长的路上感恩有警服的陪伴和警醒,前行的路有些坎坷曲折,却未曾失去方向。无悔从警的选择,因为我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