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1月14日

九龙县人社局

根治欠薪行动实

甘孜日报讯 日前,九龙县人社局组织相关人员在县域范围内强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欠薪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构筑“体面劳动梦”。

落实主体责任不放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承担政府项目清欠和重大案件处理的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防止因履职不力导致越级上访和矛盾上交。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强化部门分工协作,规范工程建设市场秩序,从源头上遏制和解决工资拖欠问题。

强化督促检查不放松。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坚持定期督查制度,层层传导压力,把根治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范围进行督办落实,做到清欠问题未查实的不放过、问题未处理的不放过、欠款未到位的不放过。

严格目标考核不放松。严格落实根治欠薪目标管理工作,完善考核考评机制,针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敷衍塞责的予以通报扣分,情节严重的约谈直至问责。

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主动监察用人单位50余家,严格规范25个新建在建项目(已竣工13个)在保证金缴纳、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专户设立、工资总包直发、施工过程结算、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方面具体行为,下发责令整改决定书21份,通过系列措施确保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