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1月14日

我州

交出满意答卷森林草原治理

甘孜日报讯 1月8日,记者从州林草局获悉,近年来我州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产业3大主责主业,大力实施“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湿地)”工程,森林草原治理成效得到了显著的效果。森林面积增加300万亩、森林蓄积增加0.05亿立方米、退化草原面积减少592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34.8%、83.9%。

通过生态修复与治理的稳步推进,常态化推进涉林草执法工作,我州开展了大规模绿化全川·甘孜行动,完成沙化治理、人工造林、庭院节点绿化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91.16万亩,道路绿化1795.9公里,完成退化草原改良、人工种草、沙化土地治理等901.23万亩,草原禁牧、草畜平衡12463万亩,草原鼠虫害防治1700万亩次,建设41个草原监测站(点)、3个草原防火物资站。并在陆续开展“绿色亮剑、绿盾”等涉林涉草综合执法专项行动的同时,还查处及严厉打击了非法占用、破坏草原等违法案件,进一步促进了我州生态保护和资源科学利用,真正开启了试点建设新篇章,其中巴塘县格木、理塘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已入选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色达县、白玉县获批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石渠县长沙贡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据悉,在资源管护能力方面,我州落实6300余万元,通过投入资金、选聘生态护林(草)员网格化管护森林资源、天然草原、湿地,全面启动“数字林草”工程建设,大力推动林草资源监测管理和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能力现代化建设。

见习记者 德央